福州新闻网
  
  
  

永泰登高山街区改造 300多座老厝留住老城原味

谁家院落谁家店 数十年来未改样

2019-07-24 08:13: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石美祥
  

永泰登高山街区改造 300多座老厝留住老城原味

登高山历史文化街区干净整洁且富有古韵。

  福州新闻网7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巍巍登高山下,有300多座历史和传统风貌建筑;这里至今仍聚集并保留有文武、忠义、宗族、宗教四大文化;这里名人辈出,并流传着诸多历史故事;最重要的还有,虽经修缮改造,但那条回家的巷弄小道却始终没有变过。

  这里,便是位于永泰城关的永阳古城登高山历史文化街区。这里的每处改造,都有其历史依据,不让老城的原味随着时光流逝。

  登高山街区古厝遍布

  自永泰唐代建县起,登高山街区所在的范围,便已成永泰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前往登高山历史文化街区,必须经过位于南门入口处的新安巷。新安巷始于明嘉靖三年,在旧时是永泰最中心的街巷,为城中八大巷之首。除新安巷之外,登高山街区还有后街巷、登高路、上坪坊、鹤山园、三角井等,巷街间镶嵌有三落厝、世科里、观音亭、仰止楼、一善堂、新安井等明清时期人文景点。

  据统计,登高山历史文化街区内的文保单位有3处,登记点8处,建议历史建筑16处,传统风貌建筑333处。

  负责街区改造工作的永泰县住建局办公室主任陈礼信告诉记者,古厝内保留着许多精巧的建筑工艺。以清代传统木构民居三落厝为例,其二进大厅中架“四樑扛井”,运用十字形受力减少柱压力,为永泰工匠独创。此外,厝内的“龙舌燕尾翘”也是特色工艺之一。在改造仿建过程中,一度历经三个班组的老师傅施工,才基本达到了当时的工艺标准,难度之高,可见一斑。

永泰登高山街区改造 300多座老厝留住老城原味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