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著名文史专家卢美松为福州古厝保护建言献策

2019-07-22 19:28: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著名文史专家卢美松为福州古厝保护建言献策

卢美松积极为福州古厝保护建言献策。

  福州新闻网7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本月26日~28日,福州市委、市政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和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联合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福州古厝”成了当下福州各界人士热议的关键词。22日,著名文史专家、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积极为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建言献策。

  “福州古厝承载着福州城市记忆,是福州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城市历史的见证者,福州古厝蕴藏着不可再生的历史信息和宝贵的文化资源,对传承城市基因、延续城市文脉等具有重要意义。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的举办,对于保护福州古厝、传承闽都文明、增强文化自信,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采访伊始,卢美松即欣喜地表达了其对即将举办的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的期待。

  说起福州文化遗产,卢美松如数家珍:“福州有着7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和2200多年的建城史,悠久的历史,为福州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留下了众多的历史文化保护区、文物古迹,荟萃了文化遗产的精华。‘三山两塔一条街’的古城格局保留至今,富有特色的山水城市空间格局被吴良镛院士誉为‘东方城市设计的佳作’。三坊七巷还是中国都市仅存的一块‘里坊制度活化石’,从坊巷走出了一批对中国近现代史产生了重大影响的名人,如林则徐、沈葆桢、严复、林觉民等等。”

  福州文化遗产之丰,让卢美松在采访中连连感叹“福州乃有福之州”。对于福州历届市委市政府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重视与成效,卢美松也频频点赞,他以三坊七巷为例说:“三坊七巷自从2015年以来,每年接待游客量已连续多年突破千万人次,为什么这么火?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们从中可以触摸到福州千年文脉的脉动,坊巷内的水榭戏台、二梅书屋、叶氏民居等被辟为民俗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场所,供游客参观。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成为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禁毒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文化系统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

  对于如何进一步增强福州文化遗产的保护,卢美松也积极建言,他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公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借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以及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由福州承办的机会,加大福州文化遗产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的保护氛围。同时,在政府主导下,可以引入社会力量,共同保护文化遗产。”

著名文史专家卢美松为福州古厝保护建言献策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