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启动新一轮公交场站专项规划 5年建63个场站

2019-07-11 23:53: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新闻网7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记者11日从市交通局了解到,针对公交场站缺口、公交车辆“无家可归”的情况,我市交通部门将分成近远期启动新一轮公交场站规划建设,针对薄弱地区5年内建设63个公交场站,并探索配建型、立体开发等新模式,节约土地资源,解决发展瓶颈。

  现状:

  公交场站缺口近5成

  长期以来,我市公交车因为场站不足,面临“无家可归”。一到夜间,一辆辆公交车往往“露宿”街头,一旦场地变更,还要东挪西腾,甚至白天也要占道停靠。昨日下午,在索高广场对面的康城小区,记者看到9路、109路、28路公交均停靠在路边,并成4排,占了部分车道。

  据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城区共有公交停保场17处,面积约40公顷,其中部分场地还是租借来的,目前仍有200多辆公交车夜间占道停靠。公交首末站(含枢纽)177个,国有的30个,临时租借的30个,占道使用的117个,占比达到66%。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福州现有公交车辆6524标台,按照既有规范,公交单车面积应满足200平方米/标台,即现状用地应达到130.8公顷。而现状国有公交场站用地仅58.1公顷,缺口用地72.7公顷;算上租借用地16.19公顷,仍存在56.5公顷的用地缺口,将近5成。

  公交场站建设滞后,直接后果就是部分地区公交线路进不去,影响市民出行。以淮安半岛为例,现有金辉和保利两个小区、数万居民,但因为小区规划原因,无法供公交车辆停放和驾驶员休息,导致市民仅能靠一部536路公交出行,且要步行很长一段距离。

  探因:

  “公交优先”未能落实

  为何公交车辆无处可停?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公交车“无处安家”,主要因为“公交优先”政策未能很好落实,且前期规划、土地划拨、扶持政策不到位。

  据了解,此前公交场站用地并未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一些大型社区建设时未能事先落实场站用地,待后期人流密集后再“见缝插针”,因为面临土地权属问题,导致后期公交服务欠缺。

  其次,因为首末站需要一定的停车、存车甚至维修养护的空间,所以公交首末站对用地面积、站点位置都有一定的要求。记者了解到,公交首末站面积一般在1000平方米以上,而且必须在场地比较开阔的地方,对用地紧张的市中心来说,选址也存在困难。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