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泽岐村慈善卫生所乡村医生薛姝:带动亲友做公益

2019-07-11 07:40: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清泽岐村慈善卫生所乡村医生薛姝:带动亲友做公益

  薛姝(左)看望慰问老人。(资料图)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她扎根乡村17年,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为病人排扰解难,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赞誉;在工作之余,她热衷于参加各类公益慈善活动,成为一名活跃的巾帼志愿者;带动亲友做公益,时常和丈夫、婆婆一起参加爱心志愿活动。她就是福清市三山镇泽岐村慈善卫生所的乡村医生薛姝,一家人因热心公益,获“福建省最美家庭”称号。

  薛姝曾获得福清市优秀乡村医生、十佳爱心妈妈、“三八红旗手”、四星级志愿者等荣誉。

  2016年10月23日,泽岐村的小薛因骑自行车时遇到车子爆胎,摔倒后又遭遇山坡落石,被砸断右小腿,需要截肢,却无钱医治,全家十分着急。薛姝得知情况后,先后4次发起募捐,共筹集11万元用于小薛治疗伤病。之后,小薛在爱心人士的关爱下,顺利地安装上了假肢。

  2017年6月,因持续降雨,瓜农薛希财种的西瓜卖不出去,忧心忡忡。薛姝和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团队成员获悉此事后,立即在微信朋友圈发起助力薛希财销售滞销西瓜的倡议,并组建了“义卖西瓜”微信群。义卖西瓜活动迅速传播开来,多个公益团体加入到献爱心队伍中,帮助薛希财卖掉滞销的西瓜。

  2016年,泽岐村的薛家宝考上了闽南理工学院,因为家庭困难,他准备辍学在家,而妹妹也想辍学,把读书的机会让给哥哥。薛姝得知消息后立即联系了薛建波,并带动了身边的亲朋好友进行爱心捐款,为薛家宝筹得爱心款4万多元,圆了他的大学梦。在薛家宝就读期间,薛姝每个月还给予他300元学习费用。

  薛姝的公益之路已延伸到多个社区和乡村。2017年4月,她加入了福清市爱心妈妈帮帮团,并被团队授予爱心妈妈帮帮团主任,带领着100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妈妈们,走进各个社区和乡村,走进敬老院、福利院和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留守儿童、贫困妇女儿童以及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爱心妈妈们不遗余力用爱心和亲情去温暖乡村里单亲、贫困、留守儿童,给逆境中的孩子前进的力量。

  两年时间里,薛姝带领着爱心妈妈们,帮扶了400多个贫困家庭,捐出爱心款80万元。薛姝发挥了作为乡村医生的优势,为他们进行简单的诊疗和保健,帮助他们办理残疾证等。经过努力,爱心妈妈帮帮团规模不断扩大,队伍结构逐步优化,越来越多的爱心妈妈志愿者参与了进来,为弱势群体撑起了一片天。

  与此同时,薛姝还坚持定期在“日行一善”活动中捐款,并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参加志愿活动,用行动温暖困难群体,用心谱写爱的赞歌。

【责任编辑:钟培培】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