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接地气聚人气 党建服务暖人心

马尾罗星街道打造一社区一党建品牌

2019-07-06 08:14: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马尾罗星街道打造一社区一党建品牌

  马尾区罗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群众讲解办理事项。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通讯员 许琳晶

  6月29日,马尾区罗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揭牌。该中心按照“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服务理念,优化政务服务,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立足打造传播党的声音、密切党群关系、推进党的工作、展现党的形象的综合服务阵地。这是马尾区开展党建工作的又一成效。

  记者了解到,罗星街道打造了一社区一党建品牌,包括在马限社区开展的“6565”民情工作法、罗星社区的“360全方位工作法”、新港社区的“三社联动”等,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服务、温暖社区群众。

  打造一社区一党建品牌

  7月2日,一场“乐龄学堂老年人健康教育”活动在新港社区举办,社区老人在社工带领下参与集体活动,现场其乐融融。

  据悉,新港社区与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台湾苗栗县全人关怀协会签订了协议,三方围绕推进社区治理开展试点合作。这是马尾区首个试点“两岸社区治理”模式的社区。

  作为典型“三老”社区,即“老城区、老旧居民区、老年人较多”,新港社区在党建引领下焕发了活力。

  新港社区党委书记连镛说,新港社区以党建引领“三社联动”为抓手,准确把握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队伍的角色定位,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队伍为支撑的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切实将矛盾化解在社区。

  “截至目前,罗星街道已形成一社区一党建品牌。”罗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连政说,街道党工委不断探索适合基层实际的新方法、新方式,用党建聚力,更好地服务民生。

  据介绍,马限社区打造“6565”民情工作法、党员积分制,带动居民自治管理,让老党员融入社区管理;罗星社区通过“360全方位工作法”,确立民情收集制、代表先议制、联席会议制“三项制度”,成立6支服务队伍,建立全程代办制,提供“立体式”服务;沿山社区打造“三和社区”,温暖社区居民……

  党群服务中心提供便利服务

  罗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党建服务、综合执法、综合治理、市场监督、便民服务等5个服务窗口,为辖区居民提供便利的政务服务。马限社区居民陈大姐说:“以前在街道服务大厅,交材料不知道去哪个窗口,现在一进大厅就能找到窗口办事,很方便。”

  罗星街道办事处主任陈艺森介绍,为了提升基层综合治理水平,党群服务中心在原先业务基础上整合城市信息、法律顾问、警务室等资源,为群众提供金融惠农、信息咨询、司法调解等“一站式”服务,还严格落实挂牌值班制度,全面推行代办服务,对贫困群体、残疾人员、孤寡老人及行动不便的弱势群众开展上门服务,做到“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

  “做好基层党建工作,需要软服务与硬件配套同步进行。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提升,服务也提档升级。我们还在街道办公走廊建设了廉政文化长廊,设立了街道党校,让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警示教育,提升服务意识。这也是我们党建工作关键一环。”罗星街道党工委书记林群山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