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排查找到元凶 西园新苑水黄问题拟明年彻底解决

2019-07-04 07:42: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张旭
  

  福州新闻网7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日前,不少晋安区西园新苑小区居民反映,一段时间来,家中频繁出现水黄,已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记者昨日从市自来水公司了解到,造成水黄的元凶是现有的高位水塔及输水管道。近期,已通过多渠道放水降低水中杂质含量,提高入户水质。同时,拟改造现有供水模式,工程力争在明年完成。

  西园新苑水黄原因终于找到

  西园新苑住着超千户居民。

  “从5月开始就陆续出现水黄,不仅水不敢喝,就连洗衣服也会被染色。”不少居民抱怨道,由于目前正值夏季,用水量较大,希望早日解决这个问题。

  昨日,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期根据用户投诉发现,西园新苑的确频繁出现水黄现象,但是周边各小区(西园雅居、温福新苑等)供水正常,二者差别主要为水源和小区内部管网。

  “自4月1日接收铁路水厂以来,市自来水公司已陆续对小区地下管网进行改造。据此,应该不是内部管道问题,而是外部因素造成。”上述负责人说,排查中发现,铁路水厂供水范围内的盛景苑也出现类似问题,从而推断可能是铁路水厂供水管网出现异常。上述负责人表示,排查中发现该供水系统中重要组成部分——位于金鸡山上的高位水塔,已较长时间未进行清洗,初步判断该区域水质异常是受此影响。对此,市自来水公司分别于6月14日和30日,两次对高位水塔进行清洗。水塔容量超过1000立方米,属巨型水塔。

  “清洗结束后,我们对沿线各小区排查发现,大部分受影响的小区水质均大幅好转,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是西园新苑的水黄问题仍未得到彻底解决。”上述负责人说,经过多轮排查,他们最终将问题锁定在通往西园新苑的管道上。

  在对管道加装泄水口进行排水后,水黄问题得到暂时性解决,可后续又再度复发。

  “在对铁路水厂的整体供水模式进行分析后,我们确认了小区出现水黄问题的真正原因。”上述负责人表示,铁路水厂供水系统的运行模式是水厂增压后通过市政管线到达小区,同步也到达高位水塔。高位水塔蓄水到一定程度后,再由高位水塔沿原有的进水管(此时为出水管)回供给周边的小区。

  上述负责人说,因该高位水塔进出水共用一条水管及管道老旧,管道水流方向的交替变化,容易导致管道内部锈层脱落,出现水黄现象。这个问题就会集中在水厂和高位水塔的压力交叉点区域,而西园新苑就位于该区域最不利点,从而频繁出现水黄。

  “近期+远期”解决水黄问题

  “近段时间,除了对小区内11个消火栓进行集中放水,降低水体杂质含量外,还在两条支管上新增两个泄水口。”上述负责人表示,短期内,市自来水公司将通过泄水排放的方式,减轻区域水压反复变化造成的影响,并全面跟踪分析铁路水厂现有供水模式的压力变化影响,合理调整压力,力争减少水黄现象发生。

  “长期解决方案也已上报等待审批。”上述负责人表示,市自来水公司接收铁路水厂后,已着手安排整体的水厂改造计划,目前已对水厂的生产工艺进行调整,逐步改善优化生产工艺,出厂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标准。

  后期拟将该水厂的生产功能废除,整体改造为区域增压泵站,主要以北区水厂为水源,通过泵站增压后,供给福飞北路西片区用户。位于金鸡山的高位水塔,则改造为以东区水厂为水源,增加一条高位水塔进水管,使该水塔进出水管分开,通过出水管供给周边区域(主要为火车站区域)用户,确保水流方向稳定,可彻底解决水黄现象。整体改造预计2020年完成。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