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新闻发布

福州出台“三年行动计划” 系统升级自来水

2019-02-02 08:45:1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新闻网2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城市供水水质与千家万户的生活息息相关,为实现我市供水水质升级,全力确保城市用水安全,近日,我市《提升城市供水水质三年行动方案》(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出台。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三年行动计划从饮用水水源保护、城市供水厂提升改造、市政供水管网改造等七大方面入手,涉及二次供水水箱(池)清洗消毒、户表改造等内容,力求实现供水水质全过程系统提升。

  春节前,市自来水公司接收的9层(含9层)居民住宅小区的水箱清洗工作已全面展开。“我们已会同市卫健委、市房管局下发了全面开展二次供水设施清洗消毒的通知。”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整个三年行动计划从2018年至2020年,涉及饮用水水源保护、城市供水厂提升改造、市政供水管网改造、二次供水管理、城市供水信息化、水源水到二次供水全过程监管、推广优质管材等七大方面,还细化了18个子项。按计划,我市将加快推进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及管道改造,今年完成四城区户表改造5.5万户。

  饮用水水源保护是供水水质的源头,我市将持续实施水源地综合整治,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监管,同时加快应急备用水源建设。在城市供水厂提升改造方面,将“一厂一策”。今年底前,市、县供水厂要加装药剂自动投加设备,2020年将完成东南区水厂工艺改造。

  面对复杂的市政供水管网,市、县建设部门将首先组织供水企业开展全面排查,6月底前,将生成管网电子信息档案。根据排查情况,我市将制定分年度老旧供水管网改造计划,计划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改造任务。

  2020年底,我市将完成县(市)区水源水水质自动监测,出厂水、管网水在线监测,并建立健全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实现供水全过程监督管理。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