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胡萝卜种植,北岸还缺点什么?

2019-07-02 10:08:09  来源:福建日报
  

  数据显示,在莆田北岸经济开发区,登记在案的胡萝卜种植面积有3000余亩,加上未登记的,估计近5000亩,亩产可达5000公斤。以家庭为单位统计,大约有200多个种植户。今年气候较好,产量和质量均有保障,平均市价达2元/公斤。

  北岸位于东南沿海地区,肥沃的耕地不多,水资源比较稀缺,不适宜种植水稻等农作物,但是沙质土壤居多,适合胡萝卜等农作物生长。当地种植户按照1∶2的比例,掺进1/3黏土,使肥料不容易流失,也不因积水过多导致胡萝卜溃烂。

  根据土壤特性,北岸农户多是种植日本的秋宝、红富等胡萝卜品种,而厦门市的一些红土种植基地,则选择日本的三一六等品种。秋宝和红富出产的胡萝卜长度在10至20厘米之间,市场需求比较广泛,而三一六出产的胡萝卜长度在30至40厘米之间,大多投放到酒店、学校食堂、企业食堂等地。

  种植1亩胡萝卜需要5万粒种子,加工成本在1500元左右。与过去不同,现在胡萝卜种子加工都借助专业机器,像绿豆一样大小。目前,北岸乃至莆田地区都没有这样的加工单位,当地种植户购入种苗后,运往厦门市翔安区或同安区加工。

  晋江市也是我省一大胡萝卜种植区,因缺乏成品加工设备,多是运往霞浦县加工。就这一点而论,北岸有优势,种植户可以就地完成分拣、包装、储藏、运输等生产环节,然后再销售到全国各地批发市场,或是销往在厦门市的贸易公司,出口到海外。

  就我省而言,厦门地区最早与山东、河北等地种植户接触,加之与省内科研院校的产学研合作紧密,胡萝卜种植经验比较成熟,产业链条也相对完备,机械化生产水平高,在喷药、施肥等环节,已经进入无人机操作阶段。但是,北岸尚无一家种植户可以做到。

  据了解,一架无人机一天可以喷洒30亩胡萝卜,如果是人工操作,需要10人左右。按照当前的农机补助政策,扣除补助金后,一架无人机大概要4万元至4.5万元。纯人工操作的话,仅喷药和施肥两个环节,每亩就要支出7000元,而利用无人机的话,成本至少降低2000元。

  林锦斌是北岸当地人,注册了福建元珍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经营着600亩胡萝卜种植基地。他觉得申请农机补助金的程序繁琐,耗时又耗力,最后还不确定能否办下来,因此索性放弃。

  不同于北方地区,我省以丘陵为主,大面积的连片耕地不多。以北岸为例,最大的胡萝卜连片种植地也就100亩左右。如果在采收阶段要使用机械,至少需要1000亩以上的连片种植基地。受地理空间限制,放眼全省,胡萝卜采收几乎都是靠人工。

  胡萝卜的采收期比较长,从春节前后到农历四月。跟别人不同,林锦斌除了提供住宿,再出资20万元,将采收环节外包给一个外来专业团队。

  在北岸,一些农户有几十年的胡萝卜种植经历,大多子承父业,但老一辈思想比较传统,同行之间交流合作的意识不强。虽然当地有一两个规模不大的合作社,可是抱团发展的程度远远不够,尚未形成“公司+合作社”“公司+农户”等经营模式。林锦斌是当地最大的一家种植户,而且实现企业化管理,曾经试图寻找合作伙伴,结果未能如愿。

  林锦斌是80后,思维比较活跃,一直尝试置入新的业态,提高产品附加值。他想过在胡萝卜种植基地插种花卉,发展观光农业,还可以连带打造一个采摘园,兼具旅游和购物功能;或是与学校合作,划出一点地块,作为教学基地,供学生参观学习;抑或引进定制农业,以众筹的形式,在指定地块为客户种植胡萝卜,然后配送到家。但由于资金等因素,他的这些想法目前还只是设想。

  (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翁佳琳)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