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创新,让中小企业挑大梁

2019-06-14 08:48:21  来源:福建日报
  

  专注环保,成就“科技小巨人”

  ★截至目前,省招标采购集团2015年发起设立的“6·18”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已募集资金10亿元,投资项目14个,有力推进了项目的孵化和产业化。

  废旧的沙发、床垫、衣柜、桌椅……这些大件垃圾,处理起来令人头大。在厦门,你只要点开APP,就有人上门回收处理。

  厦门市思明区大件杂物处理中心,只见一张废旧床垫随着输送带送入破碎机,粉碎十几秒钟后进入磁选工艺,将其中的铁丝等金属分离出来,剩下的碎木、碎布等被运往垃圾发电厂焚烧。该中心成套设备,平均一小时能处理50个床垫或沙发。

  垃圾填埋场被称作“地球的毒瘤”,不但占用大量土地,还存在二次污染隐患。在漳浦,上月投用的陈腐垃圾处理厂,正化腐朽为神奇。

  在虎炉坑占地185亩的垃圾填埋场,只见陈腐垃圾由铲车送到传送带。初步分拣后,一台大型设备将其“一口吞下”,经一系列筛分后“兵分三路”:腐殖土、可燃物、惰性物质。腐殖土可作为有机肥料用于园林绿化,可燃物则被送到焚烧电厂,以砖石瓦块为主的惰性物质将作为建筑辅料用于路基回填等。整套设备每天可处理垃圾500吨,预计一年内可将这座约10.5万立方米的垃圾山全部消灭,场地可封山育林或作公园开发等。

  这些“能干”的垃圾处理设备,均产自“6·18”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的环创(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的环创科技总部大楼展示厅,琳琅满目的固废处置系统,突显这家我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的创新实力:生活垃圾MBT处理系统、陈腐垃圾处理系统、大件垃圾资源化处理系统、装修垃圾资源化处理系统、厨余/餐厨垃圾/有机固废处理系统、水下固废破碎及打捞系统,以及分别处理废旧轮胎、电子垃圾、废旧塑料的资源再生回收系统……这家专注于固废处置及服务运营的高新技术企业,已拥有上百项国家专利,产品出口欧美、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于国内外600多个环保工程项目。

  “近几年,我们通过‘6·18’平台,我们对接了资金、项目,获得人才支持,大大加快企业的创新步伐和综合竞争力的提升。”环创科技董事长郭子成表示。

  2017年,为增加研发投入、加快项目落地,环创科技亟须增资扩股,增加流动资金。“6·18”展会上,企业被“6·18”基金一眼相中,投资入股。去年展会期间,双方又签署合作协议,发挥省招标集团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对环创科技的宏观指导、市场开拓。

  2018年“6·18”海洋专场对接会上,环创科技与揭牌成立海洋研究院的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签订《近海流域海漂垃圾资源化利用装备研发与系统解决方案》,开拓新的市场领域。

  去年,环创科技参与承担国家科技部“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生活垃圾分类回收模式与智慧环卫关键设备”课题研究,负责针对湿垃圾、可回收物的源头智能识别与质量评判装备的研发。上月,环创科技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合作组建了“环保先进装备制造”院士工作站,将在系列关键装备研发方面进行联合攻关,完善与优化现有系统,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一步促进我国环保装备制造业技术水平的提升。

  “我国正在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而垃圾的末端处理决定了前端垃圾分类施行的效果,我们将更好借助‘6·18’平台,瞄准城市固废垃圾处理这个万亿元级行业,做强做大。”郭子成说。

  (记者 王永珍 戴艳梅)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