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创新,让中小企业挑大梁

2019-06-14 08:48:21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企业是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6·18”“五天盛会、常年对接、永不落幕”的工作机制,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支持中小民营企业专注主业、创新发展,成为行业佼佼者。

  匠心筑梦,挑战航天新材料

  ★2016年“6·18”期间,我省在全国率先成立的院士专家交流协会,已成为院士专家与创业创新者的纽带,目前加盟入会院士达218名。

  “我们自主研发的杀菌新材料具有安全、环保、高效、耐用等特点,可有效祛除650余种细菌,产品性能经过中科院等多家权威机构的检测认证,并与国家载人航天相关单位进行对接,计划于2020年前后搭载上天。”石狮市星火铝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兴星告诉记者。

  一家中小民营企业,是如何跻身高精尖航天新材料领域的?

  2003年,陈兴星将自己办了十多年的铝材氧化厂登记为石狮市星火铝制品有限公司,开始创新发展。他一边招募科研人才,一边积极向国内外专家学习,掌握了先进的铝材氧化技术,并成功解决氧化企业的废水、废气处理问题,不久后入驻石狮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13年,他们攻克多项国际性难题,创造性研发出“抗菌耐腐蚀型铝合金”等功能性产品,成为我国金属抗菌技术领域的有力填充,获评“中国企业自主创新单项奖——创新成果奖”。

  为更好为福建广大中小企业对接高层次人才,2016年“6·18”展会期间,省院士专家交流协会成立。首次参展的石狮星火被协会相关负责人关注,受助对接国家航天、军工领域的专家。

  2017年,石狮星火与载人航天微生物防控技术实验室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展新型航天材料研发。2018年11月,新型航天材料研制对微生物感染防控圆桌会议在石狮星火召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总指挥朱枞鹏,副总指挥王正义等中国载人航天和微生物领域重量级嘉宾参加。

  “航天器和空间站在外太空受微生物感染腐蚀,导致设备故障、平台失效和密封性下降等风险时有发生。在中国载人航天和国家微生物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的指导和帮助下,在政策的支持下,我们成功研发出抗菌铝合金新材料,先后通过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权威机构的检测,具有抗菌、除异味、耐腐蚀等功能,产品高效稳定、使用寿命长,可广泛运用于航空航天、军工、公共安全、医疗卫生、民用家居、电子电器等领域。”陈兴星说。

  而今,石狮星火已成为我国金属抗菌新材料领域的一匹“黑马”:与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等27家单位联合建成世界首个微生物数据中心,参与制定多项国家标准;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将公司产品纳入医院建设国家标准实施指南中。

  陈兴星这位专注铝合金产品研发30年的“泉州工匠”,也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大咖,先后捧得“中国企业研发创造奖”“中国企业自主创新成果奖”,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技术奖”“俄罗斯议会国际科技合作奖”等殊荣,还参与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抗菌产业分会主持编写的大型科普读物《抗菌知识手册》的编写工作。2018年4月,作为我省唯一代表,他受邀参加首届中国航天大会,与航天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政策制定者们共同探讨航天领域技术发展和专业前沿热点问题。

  “依托‘6·18’平台,我们密切跟踪国际前沿,加大与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的交流合作,已获得专利30余项。目前,正与格力、美的、创维等国内知名电器企业洽谈项目合作。”陈兴星表示,“我们计划与航天神舟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组建全国首个航天生物领域的合作平台,打造抗菌材料研发和制造龙头,建立国际领先水平的航天产业园区,为泉州乃至福建的经济发展增加新的驱动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