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术培训市场如何成为众望所归?

2019-06-10 08:34:24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6月10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陈尹荔 魏桂莲)在6日刊发的《美术培训市场调查追踪上篇》中,一众嘉宾皆认为,当下美术培训市场异常繁荣从某种角度来说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那么,如何去伪存真、弃恶扬善,不负众望呢?

  今天,我们请来福州画院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陈初良老师,省特级教师、正高级美术教师周毅铭,以及福州某少儿美术培训机构运营人胡宁,再次与您说是论非。

  1.美术教育的必备要素是什么?

  陈初良:培养美术人才,首先要有很规范的老师。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所以叫师范。专业方面要正规,教材要正规,艺术水准如果达不到的话,也不行。要在美术上有所造诣,除了要不断提高技巧,还要对生活很热爱、要深入,要跟着时代走,要把爱国家、爱人民的好题材反映出来。文化和艺术在一起,我们把它叫文艺。艺术就是要把深刻的内容与完美的形式相结合,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够打动人。美术不仅仅要有技巧,还应该要有知识、有内涵、有情操。

  周毅铭:美术作为一种技能,在数千年前的古希腊,人家已经提到了。从2000年开始,国家更加重视美育,特别近几年来把美育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美育不仅仅是让学生学技巧,还要培养情操,培养创造力,培养社会责任感。现在,教育部门也非常重视美育,小学跟初中有艺术测评,每个学生都要通过,高中还有会考。作为美育的一部分,大家对于美术的重视度越来越高。

  胡宁: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提出具体要求,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文化和美育是要相结合的,只有站在美育的高度,才能培养出对社会有用的专业人才。

  陈初良:不光是美术,我们小时候念过的书,语文、数学、美术、音乐、地理、历史,大家都要学一辈子。美术初级教育从小就要开始带,因为生活中需要美。不单单是绘画叫美术,设计也叫美术,家庭布置、穿戴、礼节等等,都很需要美。不是全国人都要去学美术,但有了这个素养,就很不一样。有能力就往高深的专业方向发展,能力差一点做名工匠,再差一点增强审美能力也很不错。现在,参加美术培训的学生并不会太多,大家都要热爱美术,美术是全民的美术。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