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中国指数报告发布 福建多项排名进前十

2019-05-23 08:27:27  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数字中国指数报告发布 福建多项排名进前十

  东南网5月22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林侃)21日,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昆明开幕。在主峰会上,腾讯研究院发布《数字中国指数报告(2019)》,推出2019数字中国指数,全面刻画了我国31个省市区和351个城市的数字化发展趋势。 福建在数字产业、数字政务等指数中跻身全国前十名。

  腾讯研究院此次结合腾讯、京东、美团点评、滴滴、携程、快手、拼多多等合作伙伴的数据进行估算,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29.91万亿元,数字经济占比继续提升,2018年中国GDP总量的1/3借助数字技术实现,数字中国初具规模。

  其中,数字产业指数高速增长,总体增速达184.1%,显示产业互联网是这一轮数字化进程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在数字产业指数省级排名中,广东高分领跑,与北京、江苏稳坐前三。上海、浙江、山东、河南、四川、湖南和 福建分列4-10位,前十格局相对稳定。在城市排名中,厦门、福州、泉州均进入TOP30榜单,分列第17、20、27。

  作为数字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云计算将帮助各行各业构建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能力。分析显示,用云量每增长1点,GDP大致增加230.9亿元。云计算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带来更高的劳动生产率和更好的服务体验,能极大助力地区经济发展。在此次发布的 用云量省级排名中,福建仅次于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排名全国第 5位。在用云量城市排名中,厦门、福州分列第8、第11位。

  “互联网政务服务”这一让“群众跑腿”变为“数据跑路”的服务管理新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采用。在数字政务省级排名中,福建位居全国第8位,排名前7位的分别是广东、北京、山东、浙江、四川、湖南和江苏。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政务整体水平稳步提升,数字政务服务的广度、深度和活跃度都有明显增长。数字政务指数比2017年增长32%,数字政务服务向“多服务汇聚、全流程在线”方向不断深化。同时,数字政务正在由沿海向西部、北部地区纵深发展,呈现出“入口上移、服务下沉”的发展态势,对营商环境、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持续显现;云计算在政府间的普及程度进一步加深,政务用云量大幅增长404.7%。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