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七届全国和第六届福建省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出炉

2019-05-22 11:47:10  来源:省委文明办
  

  第七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候选人蔡玉华

  蔡玉华,女,汉族,1953年6月出生,群众,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樟脚村村民。29年前大儿子出现先天性肌肉萎缩症状、24年前公公失明、18年前家里的顶梁柱丈夫失明,17年前承载了全家希望的小儿子也出现了和大儿子同样的症状,一家四个残疾人。命运,对蔡玉华来说,如此残酷。可蔡玉华却带着最朴实的情感,以坚强的意志,毅然扛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她不仅早出晚归努力工作,成为了家里的经济支柱,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厌其烦地细心照料着四个残疾家人,当起了“公公和丈夫的双眼”和“儿子们的臂膀”。蔡玉华用一个女人柔弱的肩膀撑起了四个男人希望的天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孝老爱亲。

  第七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候选人蔡春宝

  蔡春宝,男,汉族,1960年2月生,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万安学校教师。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一个高度残疾病人,一天两天可以,一年两年也可以,十年、二十年就很难了,要做到四十七年如一日,那是难上加难,可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万安学校教师蔡春宝做到了。

  47年来,“护工哥哥”蔡春宝为了照顾弟弟,他向组织申请调回家乡任教;为了照顾弟弟,他放弃到县城第一中学任教的机会;在病床上,已是重病缠身的他,关心最多的还是弟弟。作为哥哥,蔡春宝尽到了一个兄长的责任,他的事迹感天动地、德育乡里,在当地群众中有口皆碑。

  第六届福建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候选人陈建龙

  陈建龙,男,1966年1月出生,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人,现为恒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建龙坚持把慈善文化作为一面道德旗帜,把慈善文化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坐标,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各项公益事业。2009年,他成立长乐首家民企慈善机构“力恒慈善分会”,并每年向长乐慈善总会捐赠500万元以上,由长乐慈善总会统筹用于扶贫济困,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近几年来,力恒集团积极配合长乐慈善总会开展“朝阳助学、爱心助残、慈心助孤、夕阳助老、康复助医”和“情暖长乐”六大温暖工程活动,捐资达2000多万元,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把慈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第六届福建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候选人林文

  参与志愿服务,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倡导助人为乐、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彰显人文之美。林文今年41岁,他是一名残疾人,但是他不怨天尤人,而是用坚韧的毅力向社会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依托博爱助残志愿服务中心和志愿服务驿站,帮助广大残疾人朋友树立生活的信心。他组织发起了“平潭综合实验区博爱助残志愿服务中心”,这是一个专注于服务残障群体的民间公益组织。

  第六届福建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候选人郭忠

  郭忠,原武夷山铁路派出所副主任科员。32年铁路工作中,始终秉着爱岗敬业的责任心兢兢业业,维护铁路安全,宣传铁路安全知识并热心帮助他人。退休后,仍然致力于爱心公益事业。自2018年8月退休至今,仍定期前往武夷中小、洋庄老区学校、星村中学等各中小学校与我市关工委联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铁路安全知识以及三爱教育宣传”教育课程。每月11日至12日,他都会在固定的场地与我司红十字会联合进行献血知识宣传以及现场做义工进行采血。自1983年至今,郭忠从警三十七年如一日,爱岗敬业,并为社会奉献爱心。他先后捐款15万余元,创设“全国爱民模范郭忠爱心驿站”,帮助困难旅客上百人;1999年至2018年,累计献血量达32800毫升,是武夷山市志愿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并与福建省医学院签订了器官遗体捐赠协议。

  第六届福建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候选人吴耀环

  吴耀环,男,汉族,1978年11月出生,福建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职工。他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儿时因难产导致脑瘫残疾,手脚及头部出现不同程度不自主抖动。在吴耀环生活最茫然无助时,得到过好心人相助,他对此铭记于心。多年来,他带着感同身受的情怀,以感恩的心帮助残疾人,在助残中品尝快乐。2003年,吴耀环与助残结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入户了解和帮助解决残疾人的困难;鼓励重度残疾人克服心理障碍走出家庭;到开智学校服务;组织志愿者到脑瘫儿童家中探访、助学、做心理辅导;组织发动爱心赠书、赠衣活动等。近年来他入户残疾人家庭400户、走访残疾人2500多次,不定期到残疾人家庭探访5000小时.吴耀环每有闲暇就到社区了解残疾人的生活状况,在他爱心感召下走出困境的,有迷茫的残疾老人、有流浪乞讨的孤儿、有遭遇蒙骗领不到薪酬的无助者……

  第六届福建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候选人蓝永生

  蓝永生,厦门市思明区莲前街道前埔南社区的一名退休共产党员,同时也是思明区的城市义工。多年来,他认真参与社区组织的政治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新《党章》、十九大精神及党中央的重要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唯物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做到政治上更加成熟,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进一步激发参与社会公益的热情,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事业中去。

  第六届福建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候选人丁铨

  丁铨,男,1972年1月出生,平潭县北厝镇湖南村崎沙自然村渔民,平潭红十字海峡两岸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队员兼平潭综合实验区森林防火志愿服务队队员。近两年在平潭坛南湾崎沙澳海滨浴场共救起了17名溺水者,扑救森林火灾至少30场。2018年12月荣获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称号,2018年10月入围福建省委文明办“福建好人榜”荣获“福建好人”称号。

  第六届福建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候选人叶仰希

  叶仰希,1964年8月生,福安市溪潭镇村民。他是一名普通的农民,没有豪言壮语,22年间,却救了五条人命,拯救三个家庭;他是位朴实的男儿,文化程度不高,不图名不求利,却一腔热血,舍身救人,写下不朽的篇章。

  第六届福建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候选人林兴春

  林兴春男,1996年7月出生,长乐区城关派出所辅警。他曾获评“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一等奖、“福建省见义勇为模范”,入选“福州好人榜”、“福建好人榜”。林兴春在他人生命遭受不法侵害十分危急的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勇往直前,用惊人胆识和凛然正气制服正在行凶的犯罪嫌疑人,他的见义勇为壮举受到大家由衷的佩服和赞美。

  第六届福建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候选人唐名高

  唐名高,现年45岁,福建省大田县太华镇企业服务中心安全员。十六年来,他先后9次救出了车祸中受伤的人员、竖井下中毒的矿工、工地上受伤的工人,人数达17人,让9人重获新生。2017年入选福建见义勇为好人、中国见义勇为好人,三明市、大田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8年被福建省总工会授为“职工最美家庭”、大田县授为首届“文明家庭”。

  第六届福建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候选人许泽流

  许泽流,1995年11月10日出生,厦门市思明区鹭江街道大同社区居民。先后被评为思明区见义勇为模范、2018年度厦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第七届厦门市道德模范、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第六届福建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候选人陈宏良

  陈宏良,男,1967年4月生,福建鑫宏峰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岩市盲人协会会长,先天性弱视盲人。从事有机农茶生产14年,却不添加任何化肥农药,在茶园安装智能装置,实现全天候无死角监控茶叶生产全过程,竖立行业诚信标杆。解决近百名盲人就业,带动300多户贫困户致富。

  第六届福建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候选人颜锦珍

  颜锦珍,女,汉族,中专学历、中共预备党员、现任宁德出租汽车公司业务科长。几年来,她为509万元的有价凭证找到了失主;送还旅客数十万元的失物和1万多元现金,港商盛赞“大陆处处有亲人”;她以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8年分文不差地审核财政“油补”1106.59万元,树立了诚信交通形象;她以“做好事献爱心,更要讲诚信”的高度责任感,为高考爱心直通车无一差错地对接考生与志愿者5000多人次……,她用身心去诠释和践行诚信交通的深刻内涵,最近被推荐为“感动闽东2012年度十大人物”候选人。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