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圳文博会落幕 福建建盏主题馆获好评

2019-05-21 15:00:26  来源:东南网
  

深圳文博会落幕 福建建盏主题馆获好评

建阳“贡眉白茶”点茶技艺表演 郑云 摄

  东南网5月20日讯(本网记者 郑晓丹 郑云) 5月20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落下帷幕。福建省建盏以专业馆形象亮相于深圳文博会,并收获大量好评。此外,南平市建阳区建盏文化产业工作领导小组获评本次交易会优秀组织奖。

  走近本次深圳文博会8号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以“一城·一盏·话千年”建窑建盏主题馆格外引人注目。仿照宋代龙窑造型设计搭建的展馆气势十足,展馆外围介绍了建盏的历史渊源、建盏当前的发展情况,而展品则从一盏、一壶、一茶宠中,反映着37家参展企业绝妙匠心。

  “一直以来,我们都致力于讲好建盏的故事。”南平市建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寒表示,建阳区以“全福游、有全福”品牌为引领,充分将建盏文化与旅游景区相结合。自2018年建盏专业馆亮相深圳文博会以来,除在展期交易量突破往年外,还取得了长期的经济效益。“未来,我们还将让建盏继续走出去,让其更具国际传播力。”她说。

深圳文博会落幕 福建建盏主题馆获好评

建盏与大漆结合 郑云 摄

  为了让此行有更大的收获,来自建阳的林智勋在朋友圈发了一组广告——“精品不多,错过就要等下一个周期”。作为一个漆画专业的毕业生,他对于建盏格外着迷,先是用老盏进行旧物改造,而后他就开始思考建盏如何创新。建盏本是以烧造铁胎黑釉盏,而他生产的建盏却带着一抹红,格外耀眼。原来,他将福建的漆艺与建盏结合,让两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组合成新的审美情趣。

  “大漆有丰富的颜色,可以让建盏更炫些。”目前,林智勋成立了漆遇工作室,除了生产大漆建盏外,还将建盏与雕刻、镶嵌等手工艺进行结合,以期获得固定的经济效益。

深圳文博会落幕 福建建盏主题馆获好评

采购商在现场了解建盏产品 郑云 摄

  据悉,近年来经过建阳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扶持与引导,全区建盏企业共有2600余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产值16.5亿元。目前,当地致力于将建盏文化与建阳本土历史名人效应相叠加,让建盏为更多人所熟知。而在当地景区内,文旅融合发展效益更为突出,游客在游览的同时,可进行拉胚、做胚、修胚、烧制等建盏制作体验。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