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六年级男生患上白内障 原因竟是半年前被文具盒砸伤

2019-05-06 08:04: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5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伍世军)“孩子眼睛若受了外伤,即使表面看起来没有出血,也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以免‘藏’有内伤。”昨日,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眼科胡俊医生提醒:前几日他接诊的一个小患者,半年前被文具盒砸到眼睛但没有在意,结果患上了外伤性白内障,给左眼带来了永久性伤害。

  这名小患者小明,今年上小学六年级。平日里,他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爸妈都不在身边。半年前,他在和同学们打闹时,一个文具盒飞了过来,正好砸在他的左眼上。小明虽然当时左眼挺疼的,视物也有些模糊,但因为没有流血,并且过了段时间后左眼视力慢慢提高了一点,他也就没和家人、老师提起这件事。

  几天前,小明的姑姑到小明家做客时发现了异常:小明左眼眼珠中间有乳白色的东西,很像老人长的白内障。追问下,小明才告知左眼最近连书都看不清了。姑姑赶紧带小明到省二人民医院眼科就诊。

  胡俊给小明做了检查,发现其右眼视力为1.0,左眼视力却只有0.06,只能看到视力表第一行,而且左眼瞳孔变形、黏连。考虑到这些可能是外伤遗留的表现,胡俊仔细询问小明眼睛是否曾经受过外伤,这时,小明才说起半年前受伤的经历。

  “他患上了外伤性白内障。”胡俊解释,眼睛受到冲击时,会产生晶状体等内部结构震荡,受伤的晶状体局部会发生混浊,如果混浊的部位不在瞳孔区,可能当时对视力影响不大,然而到了肉眼能看到眼内发白时情况就比较严重了。这种情况还有可能引起继发性青光眼等病变,甚至导致失明。

  所幸,小明左眼视网膜没有脱离,但因为拖了半年才就医,其白内障已经很严重,必须进行手术摘除,置换人工晶状体。胡俊说,虽然换上人工晶状体后小明能看得清较近的东西,但对于一定距离外的物体,他还得借助眼镜才能看清。而且,儿童白内障的复发率几乎是百分之百,小明今后可能面临多次手术。

  胡俊提醒,如果孩子眼睛受了外伤,就算表面看起来没有发生出血等情况,也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防止有内部损伤。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