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曲艺团两代曲艺人接棒演《孝子》

2019-05-05 07:49: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福州市曲艺团两代曲艺人接棒演《孝子》

  专家团“打磨”《孝子》。图片由福州市曲艺团提供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

  近期在试演中大受福州市民喜爱的福州市曲艺团新书目《孝子》是怎么“养成”的?专家们为何还要反复打磨、修改和补充脚本?这个表演重担,是如何交到一位80后年轻评话演员手中?记者日前采访发现,这个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项目的前前后后也有不少动人故事。

  接棒演绎

  提及《孝子》,其实不能不提它的首演者及作者黄林勇。这位福州评话艺术家的代表书目有福州评话《狄仁杰·戒色三不可》《甘国宝》等,曾多次获得省级金奖,在业内广受赞誉。遗憾的是黄林勇于2018年不幸逝世,当时的《孝子》虽已成型,但有不少细节其实是在他的脑海中。登台表演时,黄林勇靠的是生活阅历和舞台经验,随机应变使之丰满。

  黄林勇的逝世使得《孝子》险些“夭折”。为了让这个黄老师生前表演过、效果不错的节目重新立在舞台上,同时完成国家艺术基金的验收,拯救这个虽在文本上有不少漏洞但表演者能够保戏的评话节目,福州市曲艺团为这个书目选择了一位年轻的表演者——谢秋苹。

  谢秋苹,2006年毕业于福建省艺术学校曲艺班,近年来在福州曲艺界崭露头角,并且谢秋苹是黄林勇生前选定的徒弟,也是他生前唯一教过的学生。

  《孝子》“增肌”

  人选定了,但《孝子》的脚本依旧是个问题。这个全新的评话本要在短短八九分钟的时间里刻画母亲和儿子,还有邻里及隐藏在作品后面的儿子的女朋友。人物多笔墨少,非常考验功力。谢秋苹是个霞浦女子,虽然在十几年的曲艺学习及磨练中,她的福州话已说得不错了,但她的生活阅历及舞台经验还不足以让她临场去创作丰满《孝子》,《孝子》还需要专家来“增肌”。

  2018年2月至今,《孝子》经过了无数轮的演员表演、指导老师口述、专家点评。曲艺专家们针对文本、表演、唱腔等提出各自意见与建议,项目参与的工作人员再将意见与建议进行调整,精益求精,这才有了《孝子》今天观众们见到的样子。

  新作群像

  除了《孝子》,近年来福州曲艺新作其实已有了一整个系列。结合国家政治文化和市民生活的时事、要事和热点,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创作演出了大量的短篇曲艺书目,如《十九大精神暖人心》《新思想学起来》《扫黑除恶保平安》《平安福州全做真》《梅花婶做寿》《饮水思源》《葵花朵朵向山开》《尚书庙奇遇》《借蒸笼》等,它们都反映了福州生活新面貌,并成为提倡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的新窗口。

  □相关链接

  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推出了百场公益性低票价演出,拨打热线0591-87536249,和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欢喜“约起”。

【责任编辑:徐匆】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