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曲艺团“上新”了!福州评话正打造爆款产品

2019-04-26 08:15: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陈暖
  

福州曲艺团“上新”了!福州评话正打造爆款产品

  谢秋苹开讲《孝子》。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陈暖/摄

  你可能想不到,古老的福州曲艺也在不断推陈出新,为观众打造“爆款产品”。这个春天,曲艺团又悄悄地“上新”了,而且还是一个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的曲目。

  新面孔和新故事

  4月25日早上的乌塔会馆,照常聚集了一拨听曲艺的观众。这里每周二、周四早上都有一台公益的评话或伬唱演出,几年来已成为福州老听友风雨无阻的聚会点。

  但这一天,细心的人会发现门口新竖立了个易拉宝展架,上面介绍了一个评话新曲目——《孝子》。这个节目不在老听友熟悉的目录上,并非传统的福州评话本子。它由新面孔来演绎,讲的也是在现代,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

  80后演员谢秋苹登台,打响铙钹开讲《孝子》。故事讲的是福州闽清橘子村一位叫林林的年轻人与母亲相依为命。母亲因心脏病想自杀,留下积攒的钱给林林娶亲,林林无奈之下用安眠药使母亲昏睡,送医救治,成就了一段孝子佳话。

  大眼睛、笑起来有酒窝的谢秋苹,看起来虽然年轻,在舞台上表演却十分老到。短短八九分钟中,她一人分饰了男女4个角色,演绎既生动又诙谐。讲完下台,听众一片喝彩。

  “大有来头”的新节目

  尽管听众的反响已经相当好,但演员在台上开讲时,福州市曲艺团的其他工作人员也在台下细心地观察着听众的反馈,收集他们对节目的评价及意见。

  《孝子》是新创作节目,按题材分,这也属于福州评话中的家庭书,反映了家庭伦理和悲欢离合。该作品因具有短小精炼、故事内容通俗易懂、语言生动的特点。在结构上,也承载了福州评话完整的形式——在评讲故事中,穿插了序头、说白、表白、吟诵句、结台吟等,展示了福州评话独特艺术魅力的特质。

  严格来说,《孝子》还没有诞生“最终版”。这是一个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的曲目,因而主创人员仍在一遍遍地“打磨”。从去年到今年,几个曲艺公益演出场所里,每次《孝子》登台,与前一次的版本都有些许不同。为了《孝子》,专家研讨会开了数次,演员的表演和台本一直在修改和丰富。

  《孝子》的创作及登台亮相的幕后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故事?以《孝子》为代表,福州曲艺团的春季“上新”还有哪些精彩内容?福州晚报将为市民追踪报道。

【责任编辑:钟培培】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