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五一”平潭走起!收好这份攻略,轻松玩转国际旅游岛

2019-04-28 11:48:56  来源:平潭时报
  

  奇石游

  观赏点:石牌洋、仙人井、东湖山

  作为名副其实的“石头城”,平潭的奇岩怪石总能给人意外的惊喜。行走在平潭间,各处石林层出不穷,造型奇特,蔚为大观。

  石牌洋是平潭的地标性石景,若没有看过石牌洋就像没有来过平潭一般。石牌洋位于苏澳镇看澳村,远远望去只见一个圆盘状的大礁石,托着一高一低的两块碑形海蚀柱巍峨耸立在海面上,整个礁石像是一艘两面鼓起双帆的大船,正在乘风破浪前进。

  从看澳村岸边坐渡船,十几分钟就可到达礁石上。环绕其后一周,越发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广袤无垠的海面上独立着这一尊庞然大物,似乎到了一处新大陆,明代旅行家陈第曾将其誉之为“天下奇观”。

  和石牌洋一样,位于流水镇王爷山南侧的仙人井也是平潭的地标性石景。仙人井是天然海蚀洞,巨大的山岩经过千百年的侵蚀,形成了一个巨井的样子,井壁近于垂直,井底侧有两个洞口通往大海,涨潮时海浪汹涌撞入,井底白浪翻腾,声若洪钟,蔚为壮观。

  平潭各类特色的石景不可尽数,这些造型各异的奇岩怪石让岚岛充满了传奇色彩。位于澳前镇东湖山的望夫石是平潭石景中颇具特色的一个,它堪比台湾野柳公园的“女王头”,这块奇石高约 3 米、直径约 1米,形态佝偻,远看就像一位低头弯腰的老妇人,岩石上恰到好处的缺口在烈日的光影作用下,使“面部”呈现出难以名状的忧愁,眉宇之间,无不透着望穿秋水的热切。

  敖东镇的鹅头岩,北厝镇的南寨山石林、三十六脚湖等地也都是奇岩怪石的聚集地,探寻之间,皆有奇妙的遇见。

  离岛游

  观赏点:东庠岛、小练岛、屿头岛

“五一”平潭走起!收好这份攻略,轻松玩转国际旅游岛

东庠岛石厝海景(资料图)。

  平潭素有“千礁百岛”的美称,岛礁众多,星罗棋布,风景优美。其中,东庠岛在平潭众多离岛中可谓是享誉盛名,它位于平潭东北部,犹如海坛岛东北方向的海上屏障,从流水码头乘船约15分钟便可到达。2017 年,《爸爸去哪儿5》在东庠岛取景拍摄,随着这座原生态离岛在荧幕上曝光,吸引了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说起东庠岛的特色美景,美在蓝天碧海,美在石厝群落,也美在珍馐海味。置身在东庠岛的乡村巷道间,总能感受到最淳朴的海岛渔家风情。岛的中北部有一个葫芦澳,是一个天赐的避风港,平日里蜿蜒的海岸线上停泊着许多艘渔船,绿水清澈,船泊帆影,煞是美丽。

  除了东庠岛外,平潭还有许多原生态的离岛,各具特色,如大练岛的海蚀地貌,小练岛的“塞上草原”,屿头岛的“碗礁一号”遗址以及东甲岛、大嵩岛等无人岛露营胜地。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