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挂牌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国家试验田”作用,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深化改革创新,初步形成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福州自贸片区: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9-04-22 08:11:17  来源:福建日报
  

  开放新高度,构筑“一带一路”桥头堡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为台胞台企登陆提供良好的便利条件,福州自贸片区从挂牌成立之日起,从未停下改革探索。

  5月中旬,位于福州自贸片区琅岐区块的对台综合客运码头将竣工投入使用,并实现马尾琅岐—马祖南竿航线(即新“两马”航线)的客运首航。届时,台胞经新“两马”航线从琅岐搭船前往马祖,海上航程可缩短至45分钟,两地往来将更加便利。

  从福马两地航程的缩短,到闽台同胞心理距离的拉近,都体现出福州自贸片区对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新路径的不懈探索。挂牌成立以来,福州自贸片区充分发挥对台先行先试作用,在两岸人员交流往来、对台服务贸易扩大开放、两岸先进制造业深入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4年来,福州自贸片区推出15项对台创新举措,推动国家、省、市惠台政策率先落地实施,推动17个服务贸易领域开放,在全国率先开展闽台AEO互认,率先开展对台征信查询,率先启用电子台胞证,率先开辟台湾地区人才职称评聘绿色通道,打造9大台湾青创平台,入驻289个台湾青创项目,吸引1043位台湾青年就业。挂牌以来至2019年3月底,新增台资企业数377户、注册资本36.69亿元,分别占全市42.65%、41.53%。

  从闽台两地的一湾海峡,到“一带一路”的万里海疆,福州自贸片区用对外开放的新成果,拓展“一带一路”合作新空间和物流新通道,书写着构建“一带一路”桥头堡的浓墨重彩。

  目前,福州自贸片区通过将对外投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建立对外投资一站式服务平台。挂牌以来,共引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项目备案558项,合同外资总额36.35亿美元;共核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47项,协议投资总额15.33亿美元,同比增长717%。

  此外,福州自贸片区还打造了榕满欧货运通道,开通福州至欧洲空中快线,开辟10条“海丝”航线;建设30个“一带一路”国家进口商品展示馆,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自由贸易区、巴西塞阿腊州自由贸易区、法国敦刻尔克市、澳大利亚巴拉瑞特市等地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推进双方贸易便利化,加强了经贸往来……

  回首4年砥砺奋进之路,一个投资贸易便利、金融服务功能突出、监管高效便捷、法治环境完善的自贸易试验区初步形成。展望新的深化改革征程,福州自贸片区已蓄积满满能量。“我们将围绕‘国家试验田’‘制度创新高地’和‘种苗圃’等定位上持续发力,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主动对标先进,力争推出更多具备‘福州模式’的成果经验,加快推动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