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挂牌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国家试验田”作用,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深化改革创新,初步形成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福州自贸片区: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19-04-22 08:11:17  来源:福建日报
  

  产业新平台,培育发展强有力支撑

  近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平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立足我省实际,释放政策、区位、经贸等优势的叠加效应,积极引进一批平台经济重大项目,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竞争优势的平台经济产业和企业品牌。

  承担着先行先试责任的福州自贸片区,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用制度集成创新推动平台建设,培育新型业态发展,为平台经济率先探路,激活了物联网、跨境电商、整车进口、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18日,位于福州自贸片区的中国(福州)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正式启用。作为全国最高端、最集聚、最前沿的物联网产业新地标,物联网创新发展中心集企业总部、科技研发、创新孵化、生产制造等功能为一体,建筑总面积约27万平方米,总投资17.6亿元,可同时容纳3万~4万人办公。同时,中心探索实行“政府主导,企业运营”模式,由第三方运营机构提供专业化服务,引入财务团队、法律顾问、银行、基金公司、评级单位等一系列服务配套机构,打造出物联网产业“强磁场”,已吸引大唐高鸿、中电福富、中软国际、华为物联网云创中心等52家行业知名企业签约入驻。

  为了推动物联网产业加快发展,福州自贸片区积极打造产业平台,获批为全国第四个、省内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挂牌成立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和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物联网产业联盟,动建福州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目前,片区形成了以上润精密、新大陆等为龙头的物联网产业链,集聚物联网核心企业156家,参与制定行业标准123项。2018年物联网产业核心产值达285亿元,同比增长20.7%。

  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同样令人赞叹。福州自贸片区利用福州获批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和跨境电子商务保税进口试点城市建设的有利契机,出台跨境电商扶持政策,创新跨境电商监管模式,建成“一平台、五中心、一产业园”,并逐步完善海关监管、线下展示交易、技术与商业培训、物流与金融服务等产业生态系统,促进跨境电商不断迈上新台阶。

  如今,福州自贸片区已引进eBay、菜鸟网络、网易考拉等重大项目,eBay在区内设立全国首个跨境电商全产业链聚集园区。2018年,片区实现跨境电商保税进口334万票、同比增长421%,进口货值5.54亿元、同比增长144%,被业界誉为“井喷式增长”。

  此外,整车进口、现代物流的表现也十分亮眼。江阴口岸累计进口整车2.8万辆,连续4年居全国26个整车进口口岸前7位、新批口岸前3位;利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和保税港区政策功能优势,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利嘉国际物流中心、普洛斯现代物流中心等项目,2018年为福耀玻璃等大型制造企业提供120亿美元的物流配送服务。新平台带动新产业,为新一轮发展培育了澎湃有力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