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织牢“地下安全网” 地铁公安厉兵秣马为2号线护驾

2019-04-19 07:53: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程明 叶智勤
  

福州织牢“地下安全网” 地铁公安厉兵秣马为2号线护驾

民警在地铁站为外国游客指路。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叶智勤 通讯员 林昊 甘逸舒/文 地铁公安分局供图

  公安特警、消防员、医护人员迅速集结,现场处置工作有条不紊……4月3日上午,地铁2号线洪湾站,一列由金山站开往洪湾站的下行列车上,一名黑衣男子在车厢内纵火引起火灾,并导致乘客受伤。面对“险情”,疏散群众、紧急扑救、全力抓捕、现场勘察等一系列处置工作依照相关“预案”迅速展开。

  这是即将投入营运的福州地铁2号线反恐火灾综合应急演练的现场。这次演练,从启动、联合救援到恢复运营,仅用时30分钟。地铁2号线开通营运在即,福州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厉兵秣马,紧锣密鼓地开展地铁2号线开通前准备工作。

  三坚持九机制织牢“地下安全网”

  地铁公安从地铁1号线安全防范工作中,总结出“三坚持九机制”,织牢“地下安全网”,以保证地铁2号线如期投入营运。

  一是坚持精细布防、立体运作,打造多元联动的治安防控网络。

  建立驻站巡站勤务机制,将83%民警下沉至巡防一线,以动态布警为原则,坚持“警力跟着客流走、警力跟着警情走”。

  建立警企联勤联动机制,联合地铁运营分公司、保安公司、安检服务公司成立综治工作小组,建立警企信息联享、问题联查、防控联勤、指挥联合、处置联动、平安联创工作机制。

  建立视频实时巡防机制,在地铁1号线全线设置1700余路探头,接入“平安福州”视频监控平台,实现人流密集重点区域全覆盖、无盲区和指挥调度可视化、扁平化,驻站民警、辅警每日实时通过视频监控巡查站内治安隐患、异常情况。

  二是坚持“人干净、物干净”,打造平战结合的长效安检防线。

  建立以“逢包必检、逢液必查、逢疑必问”为原则的常态安检机制。

  建立动态核查机制,最大限度杜绝可疑人员、可疑物品进站上车。

  案例:2019年2月20日,黄山站派出所三叉街站民警在安检口督导巡查时,发现一男子神情诡异。经警务通比对核查,这名男子陈某是在逃人员,因聚众斗殴被罗源城关派出所上网追逃。民警立即控制住嫌疑人。

  建立战时管控机制,严格落实地铁安检“五个一律”制度,适时配备车站防暴犬、搜爆犬。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