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统计分析:中国人出行时间增多 旅游需求越来越强

2019-04-11 10:03: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十年统计分析 出行时间增多

  中国人旅游需求越来越强

统计分析:中国人出行时间增多 旅游需求越来越强

统计分析:中国人出行时间增多 旅游需求越来越强

  4月6日,在贵州六盘水盘州市乌蒙大草原景区,游客在花海中自拍。刘佳跃摄(新华社发)

  “时间都去哪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一曲《时间都去哪了》,引发了很多人对时间的感慨和哲思。

  时间虽然摸不着、看不见,却是真真切切存在于我们每一个人的每一天之中。选择以什么样的方式度过一段时间,不仅是一个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能反应出不同时期社会发展的面貌。

  2008年,国家统计局第一次发布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十年之后的2018年,第二次发布了此份调查的结果,透过时间的维度,展现了十年间中国的变化。这其中,有一点引人瞩目。

  更多时间在旅行

  在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中显示,居民一天的休闲娱乐时间为1小时5分钟,比2008年增加了25分钟。

  十年间,我们的休闲时间在增加。而作为休闲的一个重要方式,旅游也在这十年间走进了千家万户的生活当中。

  前不久,当今年“五一”假期延长到4天的通知公布后,1个小时之内,去哪儿网机票的搜索量迅速攀升,国际航线机票搜索量更是上涨达10倍之多。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虽然只有3天的时间,但也有1.12亿人次选择通过旅游度过自己假期的时光。

  每逢假期要出游,已经成了很多人的生活常态。人们盼望小长假的到来,更盼望着和家人、朋友一起走进更多美丽的他乡,体验更丰富的风土人情。

  这些现象,也跟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数据不谋而合。2018年,中国城镇居民周末、节假日的户外休闲比重逐渐增加,休闲空间不断扩大、休闲活动日趋丰富,假日旅游休闲持续稳定增长。在过去的一年中,春节、清明、“五一”、端午期间,国内旅游总人数分别同比增长12.1%、8.3%、9.3%、7.9%。

  十年间,我们在旅途中的时间越来越多,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踏上旅途。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国内游客出游55.4亿人次,这一数据是2008年17.1亿人次的3倍还要多;2018年中国居民出境人数达1.62亿人次,而在2008年只有4584万人次。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