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有760个语音导游点 智能语音成出游好帮手

2019-04-09 09:25:22  来源:泉州晚报
  

  智能语音导游:渐成出游好帮手

泉州有760个语音导游点 智能语音成出游好帮手

智能语音导游受到不少游客青睐

  近日,26台智能机器人导游在山西平遥古城内正式投入使用,这些外表可爱的机器人,不仅可以伴随游客随走随讲,还可以充当代步工具,供游客骑行。导游逐步走向智能化,那么,泉州的智能导游如何?智能导游的出现对人工导游是否有冲击?未来人工导游何去何从?

  记者了解到,2016年,泉州开始投用智能语音导游。今年3月初,泉州台商投资区投用了100个语音导游点。至此,全市共建有760个语音导游点。

  □记者 王金植 文/图

  智能语音导游 让游览更自由

  “欢迎来到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如今,在泉州市区,游客不用请人工导游,只需要拿起手机,扫一扫景点语音导游标识牌上面的二维码,就可以让它提供全程语音解说服务。

  “随身导游”做伴 轻松了解古城

  林洁是自由行爱好者,就读于仰恩大学。她经常利用周末到泉州古城逛逛,每一座古厝、每一条小巷都有故事,这让林洁着了迷。

  她说,一座古大厝,一个二维码,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大厝的图文介绍马上呈现。如果看得太累,还可选择“语音讲解”服务,别致风景伴着动听语音,真是轻松游古城。

  “想了解时就用,不想了解就不用,十分方便,真正实现自由行。”林洁说,泉州古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如果没有导游的讲解,靠自己去游,没有办法真正走进古城,充其量只是看了表面的东西。如果要叫一名导游陪游,增加费用不说,还无法真正随心所欲地游览。有了语音导游,景点、文物的基本情况都会娓娓道来。

  林洁认为,语音导游系统以游客为中心,借助互联网技术,提升游客在旅游中的自主性,并能全方位展示泉州文化底蕴,是泉州又一扇对外展示宣传的窗口。

  扫一扫二维码 景点讲解不用愁

  许青兰是土生土长的洛阳古街人,不久前,她邀请同事到洛阳桥游玩。尽管听着洛阳桥的故事长大,但是真正要讲给同事听,她却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过,有了语音导游的帮助,她不用讲解,同事游览起来也十分方便。

  “关于洛阳桥的故事,我知道的是零散的,大部分是由老一辈口述,没有智能语音这么全面。我觉得这套系统可以让我们更了解家乡的旅游景点,让外地游客知晓本土的一些特色文化。”许青兰说。

  许青兰的同事林兰第一次来洛阳桥,漫步古桥,美景唤起了她对慢生活的向往。为了更好地读懂洛阳桥,她也扫了扫语音导游。“真的很方便,不仅不用花钱去请导游,而且就算一个人过来玩也能全程拿手机听讲解,画面更直观,了解得更多。”

  故事娓娓道来 领略视听盛宴

  日前,记者来到泉州中心市区刺桐公园津淮街大门,在一旁找到了语音导游二维码标识牌,用手机扫一下,不用半秒就进入了一个三维空间的页面。手机顶部标有“刺桐公园”字样,右上角有“英文简介”“中文简介”“美图欣赏”三栏,点入相应栏可以进行相应的讲解。

  记者点了一下“中文简介”,语音马上响起,“游客们,大家好!欢迎来到东亚文化之都——泉州,现在我们参观的是刺桐公园。”在听语音讲解时,可以在手机上360°观看刺桐公园的全景。真正实现了只需手机轻点,即可领略一场眼睛与耳朵双满足的视听盛宴。

  据介绍,语音导游系统主要由主控模块、音频处理模块、图文展示模块及景点二维码标识牌组成,操作性好,方便游客使用手机在线下载,实现自助游览。游客用手机扫一扫景点的二维码,既可以听语音导游的讲解,又可以通过VR技术观看景区全景。景区景点的资料、故事将通过手机里动听的声音娓娓道来,在语音导游的带领下,游客可以自由安排时间,细细品味,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中,享受轻松、怡情的个性化订制“深度游”。

  在洛阳桥,记者通过微信扫码,在语音导游的带领下,洛阳桥的概况、地理位置、建桥历史等信息都呈现在手机屏幕上。除了中文版本,还附有英文版本的解说。除此之外,该套系统还可以同步观看全景VR,将洛阳桥360°收入掌中。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