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建设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

全省一盘棋 念好“山海经”

2019-03-27 16:24:12  来源:人民日报
  

  针对一体化布局出实招

  在长汀县河田镇,位于晋江(长汀)工业园内的亿来实业,春节以来就一直是满负荷运转。“库存消化得快,工人们都是24小时三班倒。”总经理许腾云正筹划着今年再上两条生产线,让企业产能再翻一番。

  工业园成立于2012年,选址在长汀,却是由晋江与长汀共建,不过6年多时间,去年产值已达12.5亿元,同比增长了30.82%。大批沿海企业纷至沓来,看重的是这里更大的用地空间、更低的生产成本以及更稳定的劳动力供给。

  突破行政区划壁垒,加快一体化布局,市场其实已经先行一步。在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看来,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必然要求科技、资本、人才等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实现有效配置。这就不难理解,上汽集团基地布局宁德后,宁德为何会主动联系福州,商谈产业配套协作。“福州的汽车配套产业基础本就很好,我们何必又去重复建设?”郭锡文说。

  加快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福建双管齐下: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省委书记和省长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定期研究、协调、解决相关重要问题;支持以混合所有制形式组建闽东北和闽西南城市协作开发集团,推进福州、厦门牵头组建“福建两翼发展投资基金”。福建省社科院研究员、经济研究所所长伍长南认为,推动生产力优化合理布局,除了政府引导,更应发挥好市场作用,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市场的作用更为关键,效果也更为持久。”

  落实新发展理念促协同

  “上游漂来的垃圾堆积在水坝前,多的时候有七八米高,人在坝上触手可及,根本看不到水面。”

  今年是三明市清流县长校镇党委书记李梓文到任的第五个年头。前4年,镇外长潭河中的垃圾,让他一直很头疼。

  长潭河一路流经4县7个乡镇,上游人口已近10万人,若不携手治理,谁都力不从心。去年,长校与其他几个乡镇共同建立生态保护协作机制,建立健全涉水源区跨部门生态联防联动、水质监测及通报、突发水环境事件应对等10项工作机制。“各乡镇都建立起自己的截污纳管工程,我们也不需要再为上游的问题烦恼。”这个春天,李梓文轻松不少。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不但要推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更要加强区域经济社会民生生态等各方面的协同发展。”福建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薛侃说,把“经济协作区”上升为“协同发展区”,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指向,也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深化。

  福建省建立了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重大项目台账,共梳理出149个项目,既涵盖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配套协作,还包括公共服务资源共享,以及生态环境的协同保护。

  南三龙铁路、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第二轮扩能工程建成投用,闽东北协同发展区10个县(市、区)建立基础教育帮扶机制,福建省协和医院平潭分院建成投入使用……据统计,截至去年底,149个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854亿元。

  “双轮驱动、南北互动、协调推进、统筹发展”,新时代,新格局,福建区域发展的新蓝图,已加速铺开。

  (蒋升阳 颜 珂)

福建建设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