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建设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

全省一盘棋 念好“山海经”

2019-03-27 16:24:12  来源:人民日报
  

  福建建设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

  全省一盘棋 念好“山海经”

  厦门金龙汽车集团新建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布局在漳州龙海;闽东北四市一区“组团”与上海振华重工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海洋经济发展;上汽集团宁德基地项目启动后,宁德主动上门联系福州商谈汽车产业的配套协作……2018年以来,福建各地跨区域协同发展,动作频频。

  协同加速度,源于发展新思路。瞄准高质量发展,福建以更高站位谋划区域发展:强化全省“一盘棋”思想,以福州都市区和厦漳泉都市区为引擎,加快推动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

  “就是要进一步突破行政界限约束,推动生产力合理布局、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一体化发展态势,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说。

  瞄准高质量发展补短板

  经济总量超过3.5万亿元,增速连续两年领跑东部——2018年岁末盘点,福建经济发展的成绩单,依然亮眼。

  然而,跳出福建看福建,不容乐观。站在福建看福建,短板仍在。福州都市区和厦漳泉都市区发展虽先行一步,具备了一定的辐射带动作用,但龙头效应依然不强;山海协作持续多年,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并未解决。

  “新一轮区域发展,从一定程度上讲是城市群的竞争与发展,是山海协作、城乡协调发展的统筹。”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因势而谋,构筑发展新格局。

  去年4月,福建提出以福州都市区和厦漳泉都市区建设为引擎,进一步带动闽东北和闽西南两个经济协作区加快发展;此后不久,闽东北和闽西南两个“经济协作区”被上升为“协同发展区”,旨在从更高层面统筹区域协调发展。

  空间布局由此进一步明晰:以福州都市区和厦漳泉都市区为龙头和引擎,是为“两极”;沿海城市发展带成为人口和产业聚集区,山区绿色发展带成为重要生态屏障,是为“两带”;环三都澳、闽江口、湄洲湾、泉州湾、厦门湾、东山湾着力做好湾区经济发展文章,是为“六湾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