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都挺好大结局:我不是苏明玉,我做不到“都挺好”

2019-03-26 10:5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你忍心这样做吗?”

  苏明玉有一个“反例”——《欢乐颂》的樊胜美。

  30岁,上海打拼、事业有成,但她没有像苏明玉一样住大别墅,而是挤在三室一厅的合租屋里,穿山寨名牌,因为她攒的钱都给哥哥买了婚房。

都挺好大结局:我不是苏明玉,我做不到“都挺好”

《欢乐颂》 剧照

  “当哥哥的压力很大,你应该支持他。”

  “这可是你弟弟,你忍心这样做吗?”

  “嫁出去的女孩泼出去的水,兄弟的人生大事你也该出一份力。”

  很多女孩从小就被灌输着这样的想法。

  个性强硬的苏明玉敢跟父母断绝关系,被明成打伤以后,她坚持要报警,让哥哥当面念道歉信,一点不顾家人“情面”。

  可樊胜美做不到。

  因为不忍心对家人做得太过决绝,总想着他们会看到自己的付出,于是选择了一次次忍让。

  然后呢?

  哥哥买房、结婚、被追债,樊胜美一次次陷入被追索的无底洞,家人向她要钱,连生孩子都要她来负责。

  她只能哭着问:“凭什么这么对我……”

  处在长期压抑的家庭环境里,从小面对不公平的待遇,苏明玉选择了拒绝,但更多的人会“认命”,帮哥哥衬弟弟,掏空自己孝敬亲人,再把人生的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

  《都挺好》里强势的苏母,也来自于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嫁给了资质平平的苏大强,只因为对方能带来城市户口。

  但她心中的恨,又发泄到了小女儿的身上。

  逃离一个黑洞,又陷入另一个泥沼,成长中受到的创伤,不经意间又会以新的形式传递下去。

  讨论应该继续下去

  比起原著,电视剧《都挺好》删改了不少支线的情节,让每个人物的个性变得极端鲜明,但也让苏明玉的逆袭,带上了一点“玛丽苏”的意味。

  剧情里,苏家的每个人都遭遇了一些危机,偏偏都是明玉一次次出面、掏钱、解决。

  但另一方面,她个人如何在职场上成长奋斗,却展示得不太让人信服。

  最后,苏家人经历了种种事情以后实现了亲情的“回归”。然而这种回归,也是建立在苏明玉人生成功、让家人得以依靠的基础之上。

  观众们心疼明玉,因为自始至终她都是付出最多的的那一个。

  独立的女性可以是什么样子,《都挺好》里的苏明玉提供了一个理想化的样本。

  观众都乐于看到一个人从孤苦无依变成光芒万丈,但苏明玉式的逆袭,对广大被家庭轻视的女孩们来说,提供的启示似乎还不够。

  如果都盼望着将来用钱砸醒,只会让很多女孩选择一时的忍让,图谋将来的逆袭,这可能适得其反,女孩们输掉了未来的同时,也失去了在今天抗争的权利。

  《都挺好》落下帷幕,“苏明玉式女孩”的困境,依然值得讨论下去。(完)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