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长汀:持续推进水土流失治理 从治荒到绣绿

2019-03-25 08:19:26  来源:人民日报
  

  从生态赤字到生态效益,环境修复释放多重效应

  位于长汀县三洲镇的丰盈农场,是县里最早一批承包山地开展规模化种植业经营的农场。当年的小股东沈树朝在2017年通过股权收购成了农场的控股老板。

  油茶800多亩、柑柚1400多亩、杨梅600多亩……自从接手农场以来,沈树朝每年都要扩大种植规模。如今,丰盈农场的种植规模在龙岩市都算得上大体量。“就是看中了长汀的生态前景,才敢下决心扩大投资!”沈树朝说。

  背负严重的“生态赤字”,长汀曾流传着这样一段民谣:“头顶大日头,脚踩砂孤头,三餐番薯头。”坚持不懈的水土流失治理,不仅直接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也让修复后的绿水青山开始释放出经济社会发展多重效应。

  从果树到油茶,从花卉苗木到中草药种植,从竹木加工到生态旅游,依托于生态环境的恢复向好,长汀的生态经济蓬勃发展。2012年以来,全县新增经果林1.56万亩,新种植经济作物1.3万亩,如今仅油茶种植规模就达17.8万亩,产值超过1.6亿元。据统计,长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4117元提高到2018年的25430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185元提高到15320元。河田、策武、濯田等7个水土流失重点乡镇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提高,基本达到或超过全县平均水平。

  生态美带来百姓富,生态产业的发展直接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近6年多时间,长汀累计脱贫3.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的8.9%降至2017年的0.028%。2018年12月,福建省正式发布公告,长汀成为福建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首批实现脱贫摘帽的县之一。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