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长汀:持续推进水土流失治理 从治荒到绣绿

2019-03-25 08:19:26  来源:人民日报
  

福建长汀:持续推进水土流失治理 从治荒到绣绿

图为长汀河田镇露湖村石壁下治理前后对比。长汀县委宣传部供图

  核心阅读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在福建的老区苏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得怎么样?从长汀的水土流失治理中,可以窥见一斑。

  春雨搅动着水面,两岸杉柳抽芽,又见新绿。更多的绿色在山上蔓延,连同毛杜鹃刚刚绽放的艳红。

  这里是福建省长汀县汀江国家湿地公园。若不是公园门口老照片的提醒,你无法想象它曾经的模样——赤岭荒山,鲜有绿色,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春天似乎与这片土地无缘。

  照片与现实浓缩着长汀的“前世今生”。作为老区苏区县,长汀县曾是我国南方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区域,“山光、水浊、田瘦、人穷”。数十年来,长汀持续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如今水土流失率已降低至7.95%,森林覆盖率达到79.8%。水土流失治理带来的多重效益,不仅让长汀生态环境变化巨大,也让这个福建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在2018年成功脱贫摘帽。

  从火焰山到花果山,水土流失治理取得决定性胜利

  回想起9年前到长汀承包荒山种果树的决定,金国平至今还有些后怕。

  当年,这位浙江金华人有着在家乡种植杨梅的技术自信,却大大低估了长汀生态环境的劣势。虽说那会儿水土流失治理已初现成效,可贫瘠的土壤质量和沟壑纵横的地貌,依然考验着金国平对未来的信心。

  他其实并没见过长汀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样子。

  长汀水土流失已有上百年历史。据1985年遥感监测数据,长汀全县水土流失面积达146.2万亩,占国土面积的31.5%。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山光岭秃,草木不存,夏天阳光直射下,地表温度可达70多摄氏度,被当地人喻为“火焰山”。

  1983年,长汀开始了新一轮水土流失治理。本世纪初,长汀水土流失治理被列为福建省为民办实事项目,由此拉开大规模治山治水的序幕。治荒接力近二十载,一任接着一任干,从赤岭童山到山河披绿,生态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尤其是2012年以来,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在中央相关部委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持续推进。据统计,2000年至今,长汀的水土流失面积从105.66万亩下降到36.9万亩,水土流失率从22.74%降低到7.95%,低于福建省平均水平,森林覆盖率则由59.8%提高到79.8%。

  如今,长汀青山夹道,草木繁茂。在曾经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三洲镇,湿地面积448.7公顷的汀江湿地公园2017年获批国家湿地公园。

  今年1月,福建省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提出全面深入推进长汀县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到2020年底将其水土流失率降至7%以下,水土流失治理取得决定性胜利。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