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专家献策 同胞建言

“百家讲坛”助力连马融合发展

2019-03-22 09:47: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雷岩平 郑瑞洋 陈丹 杨勇
  

  同胞建言:应通尽通,两岸一家亲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连江已成为马祖乡亲及台商投资兴业、旅游观光的沃土、热土,见证了“两岸一家亲”。

“百家讲坛”助力连马融合发展

  马祖县长刘增应。

  刘增应(马祖县长):人通,心就通

  “黄岐至马祖航线开通,缩短了两地距离,早上从马祖出发,25分钟就到黄岐,在黄岐吃个海鲜午餐,逛个市场,买一些连江的特产,享受一日生活圈的便利。马祖居民甚至还可通过动车往内陆旅游。”在“连马讲述人”环节,刘增应分享了他与连江的故事。

  他还说,对于连马的发展与融合,首先要建立在“人通,心就通”的基础上:可以从客运航班的加密做起,鼓励旅客以马祖为节点,规划两岸的延伸旅游,如5天4夜游线路;通过“一日生活圈”及“环马祖澳旅游圈”的规划,两地民众可以参加马祖摆暝季、北竿硬地超级马拉松、东引体育竞技活动、连江马拉松赛事等。

  陈如岚(北竿乡长):货畅其流,多多交流

  “希望马祖和连江交流更密切。”陈如岚说,“黄岐至马祖客运航线很便捷,希望能够货畅其流,比如现在我们只能带两瓶酒,还不够送亲友呢。”

  对于黄岐6个村居和北竿6个村居对接互助,他觉得交流还是太少了,希望未来能在民俗文化上有更多往来。

  张志华(马祖医院院长):欢迎到“长寿岛”健检

  马祖是有名的长寿岛,平均寿命高达82岁,当地30岁以上的居民可以享受免费健康检查。“为此,我们也面向大陆游客推出了健康体检套餐,期待更多游客通过旅游来马祖体验。”张志华说。

  杨德意(骉马旅行社总经理):共同带旺两岸旅游市场

  骉马旅行社在连江设有办事处,主要通过“两马”和黄岐航线吸引台湾游客到福州旅游。“去年我们承接旅客近4000人,呈倍数增长,我们打算在连江申请设立分公司,业务将延伸到省外,让两岸游客互相交流,共同带旺两岸旅游市场。”杨德意说。

  吴明忠(马祖民宿发展协会会长):两地共同发展民宿

  马祖的民宿有各种主题,融合了老酒DIY、制作柴烧鸡等民风民俗,给予游客更多的互动和体验感。

  “我们有‘聚落保存’的理念,鼓励村民盖石头屋并给予补助,最后还引进艺术家到石头屋。连江的旅游资源很丰富,民宿方面可多增加一些人文色彩,如丹阳的三落厝。”吴明忠说。

  吴元寿(台北连江同乡会理事长):以鲍鱼之名,开展渔业合作

  “说到连江鲍鱼,那一定要赞一个!连江是中国鲍鱼之乡,养殖规模大、技术好,而且鲍鱼十分肥美,令人难忘。连江可以和马祖合作养殖鲍鱼,架起两岸友谊之桥。”吴元寿说,台北连江同乡会一直致力于两岸融合发展:在台湾帮忙大陆新娘解决生活困难,帮助在台连江人贷款买房以及提供法律援助,还有蒋启弼先生等一批台商带头回连江投资,建设家乡。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