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专家献策 同胞建言

“百家讲坛”助力连马融合发展

2019-03-22 09:47: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雷岩平 郑瑞洋 陈丹 杨勇
  

“百家讲坛”助力连马融合发展

嘉宾和连马乡亲在签名墙前合影留念。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郑瑞洋 陈丹/文 杨勇/摄

  “在两岸融合发展中,连江要发挥桥头堡和先行者的作用,连马融合发展的步子可以快一点、胆子大一点。”昨日上午,在2019“连江论坛”暨海峡两岸(连江)融合发展交流会上,两岸专家学者、马祖乡亲及台胞,为连马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专家献策:两岸融合,连江可先行

  在“大咖,听你说”环节及连马圆桌学术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学者围绕“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感想”“推进连马融合发展的有关构想”等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百家讲坛”助力连马融合发展

  邱毅(台湾大学经济学博士):两岸融合发展,连江要先行

  在两岸融合发展中,连江要发挥先行者的作用。其中,连马在农文旅融合方面大有文章可做,环马祖澳旅游区就是个例子。连江渔业、旅游资源丰富,可以发展远洋渔业、海钓休闲渔业,发挥乡村旅游优势,以文化为纽带,吸引马祖年轻一代,带来技术和资金,在连江发展民宿或者投资置业。

“百家讲坛”助力连马融合发展

  杨开煌(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让马祖在“大福州”发声

  马祖的发展从地缘的角度离不开福州的发展,而最直接的关联就是连江的发展。马祖人士可以制度化、经常性地参与到连江乃至“大福州”的规划和发展中,如列席连江人大、政协会议,形成一个机制,为两岸的融合发展作示范,这是福州市可以推动的。

“百家讲坛”助力连马融合发展

  刘国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连马可研究成立智库

  连马融合发展可以主动作为,连江可以先行先试。相较于粤港澳大湾区,两地可研究成立“马祖澳小湾区”共同智库,在海洋水产、海上休闲产业以及文化教育、媒体融合、共同海域和社会的合作治理、生产生活规范和标准等方面进行探索。

“百家讲坛”助力连马融合发展

  张文生(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连马两地可共建高校

  台湾海洋大学在马祖设了分校,连江本身就是一个水产业特别发达的地方,连马双方以此为基础,可以共建一个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为渔业水产品合作打下人才基础。

“百家讲坛”助力连马融合发展

  吴凤娇(闽南师范大学副教授):畅通对台小额贸易

  连江对台小额贸易规模位于全省前列,下一步可以在交易货物种类及经营主体方面进一步放开,另外在小额贸易的通关和检验以及小额贸易的货币结算兑换方面可以有一些实质性的突破措施,让两地经贸合作更加畅通。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