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品牌升级主题细分 厦门文创园破局“千园一面”

2019-03-21 11:33:22  来源:海西晨报
  

品牌升级主题细分 厦门文创园破局“千园一面”

联发华美空间等文创园在厦门遍地开花,定位各不相同。记者 陈理杰 摄

品牌升级主题细分 厦门文创园破局“千园一面”

嘉禾良库文化创意产业园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不久前,一品创客·海峡文创(湖里)基地正式启用。该基地面积达1.7万平方米,是一品创客在厦门投建的又一专业化、规模化的众创空间。和其他文创园不同的是,该基地的主题是“孵化”———为入驻企业、团队提供创意设计、财税金融等全要素创业孵化服务。

  曾几何时,厦门的文创产业园遍地开花,蓬勃发展。但同时,定位不清、同质化等问题严重,行业发展遭遇“千园一面”的瓶颈。而如今,随着一品创客·海峡文创(湖里)基地、联发东南天地影视文化产业园等项目的启用,厦门的文创产业园开始升级,主题更加明确,发展思路也更加清晰。

  找准定位各大产业园主题多样创出品牌

  提及一品创客,很多读者并不陌生。目前,一品创客在厦门设立5家众创空间,孵化空间总面积达2.8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00个创业团队办公。

  据一品创客联合创始人阮玲介绍,不久前正式启动的一品创客·海峡文创(湖里)基地,除了为入驻企业、团队提供舒适的办公空间及配套设施外,也将借助“一品威客网”的资源优势,为入驻企业、团队提供创意设计、财税金融、知识产权、创业辅导等全要素创业孵化服务。“这是我们的独特点,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类似一品创客这样“主题”鲜明的文创产业园区,正变得越来越多。当前,湖里区正在力推联发东南天地影视文化产业园主题园区,用于服务厦门的影视产业。这是湖里区的第六个主题园区,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项目原址是东南铝业有限公司厂房。

  而由厦门第一粮库转型而来的“嘉禾良库文化创意产业园”则主打音乐主题,致力于吸纳音乐影视产业的后期制作、数字传播、移动音乐相关产业,音乐经纪公司,著名音乐人工作室,以及音乐艺术培训、乐器展示销售等。

  此外,岛外也有多个文创产业园,其主题各有不同。如集美快斋文创园区以钢雕为主题,集美集影视文创园聚焦影视产业,位于集美后溪镇的老院子民俗文化风情园,是投资28亿元打造的文化旅游巨作,聚焦民俗文化风情。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