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与马祖的“情谊之旅”

2019-03-21 07:57: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连江与马祖的“情谊之旅”

两岸专家实地察看黄岐对台客运码头。

  1983年,连江举行春节慰问马祖乡亲音乐会,建成黄岐影剧院,并向马祖乡亲发出邀请书。

  1985年,黄岐动建台胞“望乡亭”,可眺望马祖列岛。

  1987年,连江县首座台胞服务大楼——聚圆楼落成开业。

  1988年,通过黄岐半岛的民间贸易渠道,马祖居民吃上了连江蔬菜;连江籍马祖同胞首次组团回乡探亲。

  1989年,40年来海峡两岸首次同游“神灯”,黄岐渔民与马祖同胞共庆元宵,参与人数达7万人。

  1992年,连江籍台商蒋启弼回到故土,建成连江首座电梯大厦,投资福州温泉高尔夫球场。同年,黄岐港设立台轮停泊点,为台胞提供避风、修船以及会亲服务。此后,黄岐港又成为“对台小额贸易点”和“渔工劳务输出点”,是连江县对台开放的窗口。

  1993年,旅台乡贤设立连江又溪奖学金,至今累计资助1100多名优秀学子。

  1995年,连江县成立妈祖文化研究会,以“妈祖文化”为纽带,先后开展妈祖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出版《连江马祖文化》等多部书籍,至今累计吸引近20万人次的海内外同胞来连江交流。

  1998年,连江通过广播电台向马祖乡亲拜年,传达合作意愿——在水产开发、捕捞等方面展开合作。同时,连江已做好马祖澳两岸通邮通信准备。黄岐镇预留供与马祖通信的电缆接口,移动通信可覆盖马祖一些岛屿。

  2002年开始,连江县闽剧团赴马祖公演,为马祖乡亲带来《甘国宝》等传统闽剧,大获好评。

  2008年,海峡两岸开启“通邮、通航、通商”。同年,连江举办马祖澳民俗文化节暨文艺踩街活动,展现马祖澳两岸共同的民俗风情。

  2011年开始,马祖澳两岸同放焰火迎新年,成为共有的民俗文化传统节目。

  2012年,马祖澳首届民俗歌曲大赛在连江举行,这是63年来马祖澳两岸音乐爱好者首次共聚一堂、共唱乡音。

  2015年,连江“黄岐—马祖”航线正式开通,成为两岸最短的客运航线,至今累计输送旅客15万人次。

  2016年,连江出台《加快连江环马祖澳旅游区实施方案》,推进20多个旅游建设项目。

  2017年8月,首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在连江成功举办,连江民族经济发展促进会与两岸青创管理总部签订了交流活动合作协议。

  2018年6月,第六届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举行,台湾同名村360名乡亲来连江探亲谒祖。同年,连江举办海峡两岸“妈祖大学堂”开课典礼,让妈祖文化成为海峡两岸互动交流、和平交往的重要媒介。

  2019年伊始,连马两地交流交往更为热络,已陆续开展连马新春座谈会、海峡两岸庆元宵晚会、连马两地职工技术交流会及鱼丸友谊赛等多场交流活动。

  未来,连马两地的合作将越来越好,情谊将越来越深。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