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被3·15点名的辣条和土鸡蛋,问题到底在哪儿?

2019-03-18 09:21: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在上周备受消费者关注的“3·15”晚会上,辣条和土鸡蛋这两种食品被点名了。那么,它们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被点名了呢?是不是以后对这几种食品都要敬而远之?还是听我一个一个的说吧。

  【辣条】

  辣条是怎么做的,营养如何?

  辣条又叫大面筋、素牛筋等,它是以小麦粉或其他谷物、豆类为主要原料做成的一种食品。很多人说辣条是垃圾食品、没有任何营养。其实,辣条的主要原料是面粉和豆子,含有丰富的淀粉和蛋白质,这可都是营养成分呢。所以也不能说辣条完全没有营养,只能说是营养太单一。

  辣条中的食品添加剂,有问题吗?

  辣条含有大量食品添加剂(十几种、二十种),如色素、香精、甜蜜素……很多人会说这些食品添加剂有害,比如会造成肝脏细胞坏死和肝损伤等等。

  其实添加剂本身没有问题。中国批准的食品添加剂有两千多种,其中香精香料就有几百种,大多数香精香料都没有限量标准,也就无所谓“超标”,而且香精香料有很强的自限性,加多了就很难闻。只要是合规使用的,无论是十几种、二十几种都是安全的。

  节目中辣条真正的问题到底是什么?

  看了节目中报道的辣条,的确问题多多。但他们最大的问题并不是食品添加剂,而是非法生产!

  报道中的这些辣条几乎都是黑工厂、黑作坊非法生产的,生产环境恶劣、卫生状况极其堪忧,操作也非常不规范。所以这些辣条食品最大的安全问题在于从原料到生产,存在着很多不符合食品生产要求的地方。

  事实上,这种生产环境生产的任何食品都不能吃!为了吸引人们购买,它们调味丰富,很容易掩盖原料的劣质;由于是小作坊生产,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的来源和使用可能不符合规范;为了降低成本、牟取暴利,很多都是用的劣质原料,甚至会使用工业原料;它们生产过程中设施简陋,卫生条件可能难以合格。不过,不光是辣条,所有非法生产的食品都存在这些风险。任何食品,如果是在这种环境里生产的,都不应该吃。

  那么,到底还能不能吃辣条了?其实,正规生产的辣条还是可以吃的。不过,辣条食品的营养价值比较差,不建议多吃。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