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视频|福州动物园斑马家族添新丁

2019-03-14 17:50: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池远
  

视频|福州动物园斑马家族添新丁

  福州新闻网3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文 记者 池远/摄)去年年底,福州市动物园内的一对斑马夫妻诞下一子,喜添新丁。近日,记者自动物园处获悉,在经历了漫长的危险期与冬季之后,小斑马已经成功存活并茁壮成长,于近日顺利与游客见面了。据悉,这也是福州动物园新园建园以来首次成功繁殖的斑马。

  小斑马:个头长的快 胎毛没掉光

  14日上午,记者来到动物园斑马笼舍前,只见斑马一家三口已趁着晴朗的天气走出内圈,在宽阔的沙地上悠闲地踱步。夹在中间的雄性小斑马于去年10月底出生,经过4个月的茁壮成长,和父母相比虽仍矮了一个头,但形体上已经没有明显的差距。

  “别看它长得很快,其实还没断奶呢。”一旁的保育员张师傅笑着表示,小斑马虽然看上去长得快,但实际上还没有完全断奶。多加观察,也能在小斑马的背部和腹部发现尚未完全脱落的胎毛。在日常生活中,小斑马更喜欢黏着妈妈,无论妈妈走到哪都寸步不离。

  张师傅表示,小动物要想成功存活,自己身体的健康与妈妈的母性是关键。这回出生的小斑马身体非常健康,妈妈也十分宠爱自己的头胎宝宝,与孩子形影不离。“目前,斑马已顺利度过了新生儿危险期和寒冷的冬季,可以同父母一起与游客见面了。”

  照顾斑马宝妈 园方有诀窍

  相比人类的怀胎十月,斑马的孕期相对更长。据草食区饲养主管叶安城介绍,这头斑马妈妈的孕期将近一年,为了让斑马母子平安,园方也下了不少工夫。

  “斑马的胆子非常小,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受到惊吓,跑个不停。”叶安城表示,为了保证防止斑马妈妈因剧烈跑动而流产,工作人员都养成了轻手轻脚,轻拿轻放的习惯。斑马妈妈怀孕与哺乳期间,园方也特意增加了黄豆等作为饲料,为她补充营养。小斑马刚出生时正值冬季,为了保护好脆弱的小斑马,园方在笼内铺设干草,围起蓬布,为斑马一家遮挡寒风。

  斑马父母来自杭州 刚来一年就生娃

  福州动物园内,原先也有数对斑马夫妻,但一直未能产下后代。这次顺利产子的斑马夫妻来自杭州,由园方于2017年1月引进。刚刚产下的这只小斑马,既是它们的头胎,也是福州动物园十多年来首次自然繁育成功的结晶。

  “斑马的繁殖能力并不差,之所以许久未生,应该和对新环境的接受程度有关。”张师傅表示,慢慢长大的小斑马,近来也吸引了不少游客。他特意提醒广大市民,不要给小斑马投喂食物或特意惊吓,以免危害它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