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全年受理旅游案件737件 九成以上是投诉旅行社

2019-03-14 08:25:05  来源:厦门网
  

  五大行动净化旅游市场

  近年来,厦门旅游投诉数量明显下降,这得益于旅游质监部门严厉打击旅游违法违规的行为。记者了解到,去年厦门先后组织开展了“利剑行动”“鹰眼在线”“啄木鸟行动”“暑期整治”“联合执法”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净化旅游市场。

  2018年全年,厦门吊销旅行社经营许可证4家,罚款金额共计323.97万元,查处了一批较大旅游行政违法案件,其中对组织不合理低价游且影响恶劣的厦门拥湖旅游服务有限公司以及厦门黄金旅程国际旅行社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范围内处以30万元的顶格处罚。

  在2018年全年针对旅行社、购物商店等场所和人员的检查中,查处无证导游95人次、暂扣伪造导游证件26本、移送公安机关处理42人次;查处违法违规旅行社32家、旅游从业人员28人、导游人员30人。

  在严厉打击旅游单位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旅游质监部门也提醒广大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注意识别低价团,谨防上当。

  出门旅游,只有订立好旅游合同才能真正维护自身的权益。选择旅游产品,首先要确认产品提供方是否具备合法资质。其次,对于旅游产品的服务标准应尽量在合同约定中明确,如住宿、餐饮、交通、游览景点的方式等。如果是在线报名,应主动要求签订电子合同并注意保留网页、邮件、聊天记录等相关凭证。

  在此特别提醒,当您抵达目的地后,不要回应闲杂人员的主动推荐,不要回应黑车团伙的假意“学雷锋”,不要回应黄牛的虚假饥饿营销,不要回应任何试图“低价”向你推销玉石、丝绸、乳胶、药材以及“海关收缴走私品”的人。

  未经协商旅行社指定购物点

  去年3月底,晨报对广东游客吴某一行人在厦旅游遭遇的服务质量问题进行曝光。

  经相关部门查明,游客吴某一行3人和李某一行2人,于去年在某旅行社报名参加该司组织的厦门一日游,在签订的《散客一日游行程合同》中,未明确约定前往马来西亚乳胶体验馆和厦门名奕园珠宝店这两家购物店的行程内容。该旅行社在未经吴某、李某等游客主动要求以及未协商一致的情况下,组织安排他们到上述购物店进行购物,违反了《旅游法》第三十五条第二款之规定。根据《旅游法》第九十八条之规定,该旅行社被要求改正,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吴某被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旅游法》第三十五条第二款规定,旅行社组织、接待旅游者,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但是,经双方协商一致或者旅游者要求,且不影响其他旅游者行程安排的除外。

  不正当获利旅行社被顶格处罚

  去年8月23日至27日,厦门黄金旅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金旅程国旅”)以零团费,组织了20人的散拼团参加“厦门5日游”。为弥补亏损并获取不正当利益,黄金旅程国旅安排该团前往王记刀店、98海峡丝绸馆等4家购物店购物,并获取了购物店给予的回扣等不正当利益共计20877元。

  去年11月5日,执法人员又当场查获黄金旅程国旅以低于成本的报价,接待来自山西的20人旅游团队,并通过安排该团队前往王记刀店、98海峡丝绸馆和尚品乳胶3家购物店进行购物,获取购物店给予的回扣等不正当利益共计2800元。

  上述行为违反了《旅游法》第三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根据《旅游法》第九十八条之规定,黄金旅程国旅的违法所得23677元被没收,责令停业整顿30天,被罚款30万元(顶格处罚)。

  《旅游法》第三十五条第一款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

  兜售珍珠霜

  导游被罚款5000元

  去年7月20日至23日,导游官某受厦门某旅行社公司委派,执行22人旅游团队的导游任务。在执行导游任务过程中,官某在旅游大巴车上向该团队游客兜售6瓶“片仔癀珍珠霜”,收取该团游客购物款折合人民币约440元。官某在进行导游活动时向旅游者兜售物品,违反了《导游人员管理条例》第十五条之规定。厦门市旅发委根据《导游人员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之规定,依法对官某做出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80元,罚款5千元的行政处罚。

  据悉,根据《导游人员管理条例》第十五条规定,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不得向旅游者兜售物品或者购买旅游者的物品,不得以明示或者暗示的方式向旅游者索要小费。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