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办事群众突发疾病晕倒抽搐,可能引发咬舌致命,千钧一发之际——

警花急施“二指禅”救病人

2019-03-09 08:00: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警花急施“二指禅”救病人

  叶银英受伤的左手指甲。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一名办事群众在门口突发疾病,晕倒抽搐,牙关紧闭,为防止患者咬伤舌头引起窒息,闽清女民警叶银英毫不犹豫将手指伸入对方口中。

  这是4日发生在闽清县公安局梅城派出所门口的一幕。此事经网络传开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交口称赞。记者昨日来到这个派出所,了解当时的情况。

  大厅监控录像显示,事发时间是4日下午5时许,当时一名50岁左右的妇女和她儿子一起来到派出所,咨询身份证方面的事宜,咨询完毕走到门口时,妇女突感不适,急忙坐到大门口台阶上,还不时用手拍双腿。一旁的儿子大叫:“妈妈,你怎么了?”

  这一情况引起了派出所民警的注意,民警、协警立刻跑到妇女身边帮忙,并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刚为其他群众办完业务的户籍民警叶银英,放下正在整理的资料跑往门外。

  叶银英赶过去时发现对方全身抽搐,随后脸色发青,还把嘴角咬出血。叶银英马上用手按住妇女的下巴,希望让她张开嘴,但是妇女一直牙关紧咬。突然,妇女张开了嘴,叶银英来不及思考,马上把自己左手的食指和中指伸进对方嘴里。

  “我手指伸进去后,马上勾住上排牙齿,希望让她保持张嘴状态。”叶银英说,就在这时,妇女下排牙齿突然用力往上咬,指尖被咬得鲜血直流,十指连心,疼痛瞬间传来。叶银英未将手收回,而是叫同事去拿可以塞嘴巴的东西。很快反应过来的同事回到所里找到一把汤匙。在这期间,叶银英的手指一直被对方用力死死咬住。

  叶银英强忍着疼痛,还不忘掐住妇女的人中穴。直到120赶到现场,将病人抬上救护车,叶银英才发现中指指甲几乎被咬断。她向医护人员要来几根棉签对手指进行消毒。因为太疼,她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虽然手指受伤了,但叶银英未向单位请假,第二天一早准时到窗口上班。

  叶银英同事拍下了她流泪的照片,在网上传播开后,让不少网友感动。网友“小骆驼”说:“警花好样的。”网友“上善若水”称赞她是机智勇敢的警花。“中国好警察!”网友“木薄念”回忆,他有一次办户籍时就是这位警花办理的,态度超好,接待老人填表也极其耐心。

  “我母亲已经脱离危险,目前正在康复。”患病妇女的儿子池先生表示,他母亲此次突然发病,初步查明是糖尿病和高血压导致的,多亏叶警官救助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据医院医生介绍,当病人昏迷并出现四肢抽搐、牙关紧闭的症状时,牙齿的咬合力非常大,咬伤舌头的同时容易发生窒息,哪怕是在抢救室内,一般也很难及时拿来压舌板放在患者口中,叶银英的行为难能可贵。

  采访时,叶银英多次这样说:“我当时并没有想太多,救人是出于本能。”

  1987年出生于厦门同安的叶银英,毕业于福建警察学院,在闽清从警6年多,党龄10年。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