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种大树就是种希望 添绿意就是添幸福

——记2018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杨晓

2019-03-08 22:50: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每棵树都有生态价值,砍树就是要了我的命”

  “你们园林局的人很烦啊,移树砍树跟要了你们的命一样。”在建设串珠公园时,因不能砍、移树木而要增加许多工作量,施工队伍有时难免发出这样的抱怨。杨晓说:“每棵树都有生命,就算是从驳岸缝隙里长出来的小树也有它存在的生态价值,我最没办法容忍砍树毁绿行为,真的跟要了我的命一样!”

  就是这样拼了命似的保护树,化工河边30多棵大榕树,白湖亭河边28棵大榕树全被保护下来了。“现在所有串珠公园都有园林干部作为跟包人,能保一棵树算一棵。在他们的努力下,平均每个PPP包至少保树300棵。”杨晓说。

  一边是保护好每一寸绿,一边是新种下每一寸绿,哪怕它只灿烂一季,哪怕它在背街小巷,只要绿意绽放,园林工作就有意义。参与台屿河公园建设的闽江公园技术人员陈甦笛告诉记者,在施工时,他们发现公园边上有两块地杂草丛生,而且面积还不小,如果不一起绿化将使公园的颜值大打折扣。“我们就请杨晓局长来看,她马上去找资料查这两块地的业主,发现一块是小学预留地,一块是配电预留地。较真的她马上找相关单位领导谈成了‘借地绿化’协议,由我们在这里播种种植波斯菊、油菜花,开起来轰轰烈烈。”陈甦笛说,现在这两块地都投入建设了,虽然只美了几个月,但花海提升了公园景观,看到市民们在花海前兴致勃勃地拍照,大家都为杨晓当初的较真感动。

  “了解群众需求,才能实现绿化为人服务”

  在仓山区金山文体中心旁边的横江渡串珠公园,有一个面积20多平方米的林下共享空间刚建成使用。这里有可供休憩的石桌椅,上面是密密的树荫,夏天将备受青睐。“这个位置原先要装配电箱,当时工人正在挖坑,杨局长检查工作正好路过这里,发现有条件做成铺砖广场,马上和相关部门协商修改方案,于是有了这个小广场。”当时陪同杨晓来这里的园林局绿化处副处长王永强说。

  王永强告诉记者,杨局长在做园林设计时特别能站在群众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我记得有一次大夏天我们去街头调研绿化工作,杨局长忽然要求站在树下的同志站出来,而且不能打伞,不一会儿工夫,众人便满身大汗。那个时候大家才对林荫的重要性有了切身体会,在后来的寻找空间种树过程中也才能更加投入。”杨晓说,绿化就是要为人服务的,只有了解群众的需求,才能做出群众需要的园林设计。

  说到这里,杨晓想起了去年夏天在晋安区马沙溪串珠公园与居民的一番对话。“我看到群众们在内河边散步,就走过去,询问他们对串珠公园建设的建议。结果一位大姐跟我说‘公园建得是不错,但感觉是老人公园’。”原来,这个公园边上就是安置房小区,公园建有无障碍坡道、坐椅等,都很适合老年人,但遇到老年人带孙辈来玩,孩童难免觉得无聊,因为游乐设施一个也没有。“这个建议提得好,我们马上改。”杨晓回去后就调整了设计方案,现在那个公园已增设了儿童游乐设施。后来这个理念还被推广到其他串珠公园,正在施工的红星河串珠公园也有儿童滑梯。

  采访手记:将“绿”种进百姓心里

  不管酷暑严寒,把工作室搬到一线,杨晓都在坚持,她带着园林干部用脚步丈量绿色家园,走遍了福州的大街小巷,走遍了内河的每一个角落,168个串珠公园和400公里滨河绿道上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对于别人对她“长得像园林工人”的评价,她从不介意,她认为就是要这样才能接地气,才能与一线技术人员、工人交心,才能将她的园林设计理念实施好。

  绿化就是要为百姓服务的。为了让“绿”种进百姓心里,接下来杨晓还有很多事要做,比如沿街公园拆墙透绿、征集线索植树建公园、打造掌上“绿色银行”等。期待她为榕城百姓种下更多希望,增添更多幸福,为这位巾帼女杰点赞!

种大树就是种希望 添绿意就是添幸福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