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113所学校获捐建1045个“图书角”

2019-03-07 11:21:50  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113所学校获捐建1045个“图书角”

新书给孩子带来了快乐

泉州113所学校获捐建1045个“图书角”

孩子们对图书角很有兴趣

  让孩子享有高品质阅读

  为乡村小学送去优质图书,搭建班级图书角;通过线上读书会,在分享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火花;通过一场场乡镇阅读研习营、阅读与成长讲坛、兴趣课程活动,将更好的阅读理念和方法根植老师心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和担当者行动捐建图书角的初衷是一致的。2004年12月,泉州人张同庆和他的几位朋友在泉州发起成立了担当者行动。这是一个自由、开放的非营利性质的民间教育公益组织,倡导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主动担当公民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共事务。

  2009年起,该组织以“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阅读”为使命,发起捐建“班班有个图书角”活动,很快得到了各界的响应。担当者行动的每一次“建角”活动,都致力于让孩子们更有参与感,让学校、老师了解图书管理方法和阅读推广理念。每个图书角还配套有管理手册,由学生自行管理、开放借阅。不同年级的书目各不相同,实现“分级阅读”。

  助人中收获希望与感动

  “我们深入到农村,与一所所乡村小学相遇,孩子们纯真的笑容、拿到新书后雀跃的奔跑,就是我们的动力源泉。”洛江人吴丽蓉一向热心公益事业,也是担当者行动的志愿者。这些年来,因为开展担当者行动乡村儿童阅读推广公益事业,泉州的许多乡村都留下了她和伙伴们的足迹。

  “苦归苦,累归累,但更多的是收获和感动。”她说,以洛江区为例,在众多爱心机构和爱心人士的资金支持下,担当者行动在洛江区7个乡镇22所学校265个班级建立了“班班有个图书角”,实现了“班班有个图书角”在洛江地区的全覆盖。

  “我们有一个梦,把大山外面的世界拉到山里的孩子面前,让那些放学后只能在田野里玩耍的孩子们,因看到书而欢喜,因听到山外的消息而雀跃,因梦见课外书里五彩缤纷的世界,而微笑着在清晨醒来……”看着沉浸在书籍中的孩子们,担当者行动泉州分部志愿者潘春晓老师一脸满足,因为他们朝着梦想又迈进了一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