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东湖公园荷香观赏区调整 今夏可赏荷花池七星拱月

2019-03-04 15:00:42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3月4日讯 (记者 林福龙 通讯员 许晓岚 文/图)荷花池塘里原来的水已被抽干,几名工人正抬着木桩,进行围堰定型,以营造出“七星拱月”造型,预计再过一段时间,就可以完工。到了今年夏天,再到市区东湖公园荷花池欣赏荷花时,就是另外一番景色了。

东湖公园荷香观赏区调整 今夏可赏荷花池七星拱月

  荷花池塘水已抽干,正在围堰设计“七星拱月”造型。

  建成后首次大清淤

  历时半年基本完工

  据悉,东湖公园湖泊清淤工程于去年12月开始作业,淤泥平均厚度0.27米,需清淤方量为19949.33立方米,并于近日完成对湖体的清淤工作。这也是东湖公园建成后湖区首次大规模整体清淤疏浚。

  随着科技不断进步,现在湖泊的清淤技术也更加先进与多样,除了传统陆地清淤法,还有水力冲刷清淤法、绞吸挖泥船清淤法等多种方式。东湖公园湖泊情况复杂,结合现场实际情况,本次东湖湖泊清淤工程采用“绞吸挖泥船清淤法”与“水力冲刷清淤法”相结合的方式。

  此次东湖清淤疏浚工程所挖出的淤泥将采用环保处理法。根据污泥成分复杂的特点,先过滤垃圾泥沙分离,再配合专用设备和药剂调理工艺对污泥进行浓缩、脱水处理,满足污泥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要求,干化后的泥土可作回填及种植肥料,防止二次污染。

  通过清淤,确保滞洪区有效库容,保证公园游客及周边居民的居住安全。同时,淤泥的减少也能让水体的自净能力得到提高,一定程度上改善该区域内水体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千年荷香规划有调整

  今夏可赏“七星拱月”

  对于清淤工作,有市民担心将淤泥清走了,以后东湖公园就没有荷花可以观赏。据悉,公园借着此次清淤,对荷花赏览区进行重新规划与景观设计,相比之前荷花大规模野蛮生长更具观赏性。同时还将增加荷花品种,打破以往过于单一的情况。

  “对荷花池进行全面清理,以木桩围堰,围出新的造型。”据公园规划设计相关负责人介绍,荷花池内的荷花造型,按照“七星拱月”来布置,以疏密有致为原则,疏可走马,密不透风,以行人安全为最大提前,大面积的荷花造型位置,都远离湖岸边,做到供游人远观。

  目前,整个围堰工作已确定,围堰木桩也将陆续到位,本月底可完成围堰工序,“之后再种上荷花,就可以呈现出七星拱月的形状”。另悉,公园方面还将在湖岸周边,以缸式造型,种植荷花,形成荷花林,以供游人近距离观赏荷花。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