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善侦查精办案肯钻研 滕孝星就是一个“智多星”

2019-03-01 08:06: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善侦查精办案肯钻研 滕孝星就是一个“智多星”

滕孝星全神贯注工作。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曾家勇 文/摄

  人物名片:滕孝星,197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连江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案件调查中队正股级警长,多次获得省、市、县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他们在天上,愿为一颗星。他们在地上,愿为一盏灯。”从警20多年,滕孝星常用舒婷的《献给我的同代人》这首诗来激励自己,赤诚为民。

  仅去年,滕孝星参与办理的交通事故就有10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3%;参与办理重大疑难死亡案件25起,调解成功率达95%;参与破获重大交通事故逃逸案件6起,破案率达100%;各项业务指标在综合评比中均名列前茅。

  引蛇出洞擒住嫌疑人

  在连江县交警大队,说起滕孝星,同事喜欢以“善侦查、精办案、肯钻研”进行评价。

  去年1月8日晚上,凤城镇文山北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妇女被车撞伤,送医抢救无效死亡,肇事车辆逃逸。由于案发路段监控图像模糊,查访不到目击群众,此案一度陷入困境。

  滕孝星连夜反复查看事故路段的监控探头,努力查找疑似肇事车辆的蛛丝马迹,并结合刑侦大队图侦系统资料,初步判定车辆藏匿在连江县凤尾小区。然而,他对该小区展开地毯式搜索后,并无收获。

  不破此案,绝不言弃。滕孝星等人调取以案发地为中心、方圆1公里以内500多个小时的视频,排查可疑车辆100余辆,走访200余人次,张贴悬赏公告100多张。

  经过一天一夜,肇事嫌疑人李某妹终于进入侦办人员的视线。鉴于她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滕孝星巧施“敲山震虎、引蛇出洞”之计,多次安排民警在李某妹住处周边开展访查。最终,李某妹投案自首。

  顺藤摸瓜抓获肇事者

  滕孝星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是行家里手,经常不辞辛劳,昼夜奔波。

  去年8月11日4时许,201省道连江县官坂附近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老人倒地身亡,身旁有一大摊血,未见其他散落物。

  滕孝星等人通过现场勘查和走访周边群众,判断这是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肇事车辆是一辆皮卡。

  然而,案件发生在凌晨,事发路段灯光昏暗,来往车辆多,附近监控视频难以显现肇事车的号牌。滕孝星和同事一起克服连续工作的疲劳,调取事发时段的沿途视频。最终,一辆有轻微破损的皮卡进入警方视线。他们查询了相关系统,确认该车系罗源县松山镇乘风村郑某国所有。去年8月13日,滕孝星等人赶赴罗源,找到了肇事车,并将郑某国抓获。

  自掏腰包救助受伤者

  群众利益无小事,滕孝星热心做好事。记者在他的办公室里看到了群众送来的多面锦旗。

  去年9月,在连江县城环岛处,一名残疾流浪汉因交通事故倒在路边,危在旦夕。滕孝星拨打120请求紧急救护,还发动群众协助自己对伤者进行施救,后来全力配合医护人员将伤者送到医院抢救,二话不说自掏腰包为老汉垫付了初期1000元医疗费。

  滕孝星还积极请示、汇报,以解决老汉的后续治疗费用问题。在连江县民政局、慈善总会等部门的统筹支持下,这名老汉获得免费医疗。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