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9年厦门市中考中招方案昨公布 今年不再使用B卷

2019-02-23 08:59:38  来源:厦门日报
  

2019年厦门市中考中招方案昨公布 今年不再使用B卷

  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厦门市2019年中考中招工作会议昨日召开,公布2019年中考中招方案。最大的消息是预告今后几年外来娃在厦报考普高的条件——社保和居住要求要提高。

  此外,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和同安一中四所名校定向生降分幅度缩减,最多可降至招生学校普通生最低投档线下25分,而去年是30分;如果定向生招生计划未完成的,转入该校普通生计划,以往是“不得转入”。

  总体而言,今年中考中招政策没有大的变化。

  变化

  外来娃考普高三项条件年限要求将更高

  现在在厦门读小学四年级的非本市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如果六年后参加中考要考普通高中,现在其父亲或者母亲就要交社保,办居住证。

  昨天的会议说,为了应对高考改革,非本市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考生报考我市普通高中,除具有我市初中学校正式学籍且在学籍所在校有三年完整学习经历外,考生在厦就读初中期间,其父(母)在厦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和在我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三项都应满三年,2022年考生三项条件要满四年,2023年考生三项条件要满五年,自2024年起考生三项条件要满六年。

  从这个时间表测算,现在在小学四年级读书的非户籍人口,就要开始准备三项条件了,即居住证和社保。

  今年不再使用B卷

  去年,厦门数学、物理和英语学科试卷使用B卷,由省里统一命制。不过,今年福建省表示不再命制AB卷。换句话说,今年厦门没有B卷,全部和省里一致。

  厦门要求使用B卷的一个原因是A卷的区分度可能不够,不过,B卷的运用没有想象中的有意义,去年B卷大部分题目和A卷一致,只允许增加20%的命题。

  化学卷面分改为100分

  今年化学卷面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去年化学卷面分是75分,考试时间是45分钟。

  不过,这一改变并没有影响化学在中考总分中的比重。今年,化学卷面分的60%(即60分),计入中考总分,去年虽然卷面分是75分,但计入中考比重是80%,也是60分。

  思想品德改名“道德与法治”

  今年中考“思想品德”科目名称改为“道德与法治”。这是因为这届学生的课本名字已经改了。

  定向生最多降低25分

  名校的定向生政策有两个变化:去年定向生投档分最多可降至招生学校普通生最低投档线下30分,今年改为25分;如果定向生招生计划未完成的,今年转入学校普通生计划,去年是不再补录。

  目前,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同安一中招收定向生,这四所学校50%计划面向招生区域招收定向生。定向生政策是为了遏制初中择校生,因为定向生报考对象必须是初中阶段均在学籍所在校实际就读的应届考生(不含民办学校接收的转学学生),如果小升初派位分在A校,自己通过关系到B校就读,就没有报考定向生资格。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