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交通大数据报告发布 解读数据背后的奥秘

2019-02-20 15:30:19  来源:厦门日报
  

  活用交通大数据 让出行更通畅

  《2018年厦门市交通大数据报告》发布,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解读数据背后的奥秘

  厦门日报讯(记者 徐景明 制图/张平原)大数据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对于交通运输行业来说,科学、高效、精准地满足需求,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是首要目的。

  近些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在组建厦门市综合交通运行信息指挥中心的基础上,厦门市交通运输局正在让大数据活起来,让大数据“说话”:找出全市交通运输的薄弱环节,以问题为导向、实施科学管理,在“补短板”的同时实现“提质增效降本”,进而让交通运输这一城市的“血脉网络”更安全、更通畅、更高效。

  日前,厦门市综合交通运行信息指挥中心发布《2018年厦门市交通大数据报告》。根据这份报告,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一窥数据背后的奥秘。

厦门交通大数据报告发布 解读数据背后的奥秘

  为跨岛通道号脉

  一支超过1000人的建设队伍,正在厦门西海域、在厦门岛内兴湖路地下岩层中不断掘进……这,是厦门第二西通道(海沧隧道)的建设现场,今年,该项目将力争洞通,明年实现通车,成为厦门跨岛交通的又一个重大发展事件。

  修建厦门第二西通道的原因,大数据中能找到答案。《2018年厦门市交通大数据报告》中指出,海沧大桥、杏林大桥、集美大桥、翔安隧道、厦门大桥这“四桥一隧”,进岛26.0万辆次/日,出岛26.4万辆次/日,且进出岛车辆数仍在增加。

  那么,哪座通道的通行压力最大?数据显示,海沧大桥进出岛车流量占“四桥一隧”总车流量的比重29.2%,排在首位,这座1999年建成通车的跨海大桥,所面临的交通压力可见一斑。

  这也成为第二西通道加速推进的重要背景。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跨岛交通,是厦门跨岛发展的‘先行官’,其加速抹平岛内外发展差距,各类经济产业也从通道向外‘辐射’,优化了产业发展格局。”

  因此,在第二西通道策划初期,交通运输部门就以大数据为参考依据,在建设时间、形式、选址、线位、交通流向等多个方面进行科学考量,最终确定以隧道方式横穿西海域,并在岛内继续以下穿隧道快速连接多条主干道。这一方面构建了一条全天候进出岛通道,同时也高效疏导各方向车流,避免在岛内成熟城区的有限空间内“大动干戈”。

  大数据同时显示,厦门的杏林大桥、集美大桥、翔安隧道、厦门大桥在进出岛总车流量的占比分别为20.5%、17.1%、17.3%、15.9%。其中,东向主要通道——翔安隧道在高峰期的拥堵情况最为严重。今年,第二东通道(翔安大桥)将全面动工,在桥梁设计等方面,也将大数据作为决策参考,据悉,第二东通道计划在2022年前后建成。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