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春节餐饮业火爆 揭开中式菜肴工业化大幕

2019-02-19 08:57:28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2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当夜幕降临,华灯璀璨,在喜庆的爆竹声中,家人围坐,佳肴相伴,开怀畅饮,诉说衷肠,人生至美时刻不过如此。据住户抽样调查,2018年福建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644元,比上年增长8.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钱袋子普遍更鼓的福建人,新春饕餮美食自然更有底气。据福建省相关部门统计,除夕至正月初六,我省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共计实现销售额6726.86万元,同比增长6.95%。

  半成品菜肴崛起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的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加15%,年夜饭在除夕夜还荣登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呢。”福州聚春园会展酒店行政主厨陈大樑说。

  春节期间,福州市部分市民到酒店吃团圆饭已成常态。陈大樑介绍说,在聚春园酒店,每桌价格5888元的年夜饭最受欢迎,而去年则是3888元的年夜饭受热捧。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收入增加,普通工薪家庭更注重美食品质。

  今年45岁的福州市民王德顺说,从2011年以来,他们家都在酒店过除夕夜。原来一桌千元左右的年夜饭就很满足了,随着收入越来越高,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今年年夜饭的标准提升至每人400元左右。

  春节期间,在福建各地,不但酒店生意火爆,小餐饮也当仁不让。

  漳州市美食文化协会会长林丽晖说,漳州市区共有餐饮小吃店8000多家,在春节期间不打烊的有2000多家,春节黄金周营业额达1.27亿元,同比增长2.25%。业内人士分析,小吃能够火爆,除了因节日氛围热烈浓厚、当地居民消费热情得到充分释放的因素外,与旅游火热导致游客剧增不无关系。人们到目的地旅游,小吃成了游客了解当地民俗的最直接方法。福州达明美食街的商家就大赚了一把。一家福州特色小吃店的老板张先生表示,他的店已经好几年春节不关门了,原因就是三坊七巷景区的人气旺带动餐饮旺。

  春节期间,福建不少外卖平台仍然提供服务,从全国数据便可以管窥福建春节的外卖热。据美团外卖2019年夜饭消费报告显示,同比去年除夕,平台外卖订单涨幅达107%。天猫数据显示,半成品菜肴在年货节期间同比增速高达1683%。

  半成品菜肴也称为速冻中式菜肴,是近年来迅速崛起的工业化餐饮品种。一些工序复杂或难以自制的菜肴,通过工厂定制,人们只要加热或简单烹饪就可食用。相比酒店来说省钱,相比小吃店来说卫生,相比自己动手来说省时。随着更加注重生活便利的80后、90后逐渐成家立业,中式菜肴热卖之风旋起。家住宁德市蕉城区的90后林霞雨,去年底刚结婚。她说,速冻中式菜肴操作简单,美味可口,很适合不大会做菜又想宅在家里的家庭。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