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项目领跑跑出福清加速度 2018年GDP突破千亿大关

2019-02-16 08:29:18  来源:福建日报
  

  新春伊始,走马福清大地,从南到北,热潮涌动。

  在南部的江阴港城,大项目好项目接连落地、建成投产,助力实现“开门红”:近日,总投资66亿元的康乃尔40万吨/年MDI项目动工,投产后年产值将达100亿元;元旦期间,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在北部的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元洪投资区),线下线上一起发力: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加快建设;福清携手电商巨头京东集团打造的全球(元洪)食品展示交易公共服务平台投用;元洪在线跨境B2B平台也已投运。

  筑平台、抓项目、优环境,聚力、借力、发力,这是福清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得益于此,去年福清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新突破:GDP突破千亿大关,财政收入预计突破130亿元;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排名中双双进入前20强。

  筑平台

  发展需要平台支撑。随着时间的推移,福清一些园区的定位、功能渐渐跟不上时代发展要求。近年来,福清对辖区内的各个开发区、工业园区重新梳理,使其定位更明确、功能更齐全。对元洪投资区(2017年10月更名为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的再造、提升,就是典型一例。

  元洪投资区创办于1992年,是全国第一家规划面积最大的由华侨投建的开发区。然而,经历早期辉煌后,因缺少优质项目,元洪投资区遇到发展瓶颈。

  2016年夏,根据区内集聚20多家食品类企业和在国内外从事水产品养殖、加工及销售的福清人有16万之多的情况,新一届福清决策者决定打造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一是打造食品产业生态链,包括食品储运、加工、展示、体验、交易、结算;二是打造食品食材供应链,包括“一条鱼、一块肉、一粒果、一袋米、一桶油”,逐步形成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食品集散交易中心。

  思路一变天地宽。以胜田食品总经理施捷为代表的融商纷纷回归,落子元洪。截至目前,食品产业园已入驻27宗项目,总投资218亿元,其中已动建15宗。同时,顺应新零售时代形势,他们还加快“线上元洪食品”建设,元洪在线跨境B2B平台已入驻245家采购商和285家供应商;京东全球(元洪)食品展示交易公共服务平台首批16家重点食品企业已签约入驻。

  如今的元洪投资区一扫往日沉寂景象,到处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福清湾畔,千亿级食品航母正在加速崛起,未来在元洪就可做到“全球卖、全球买”“交易在元洪、交割在各地”。“通过整合,各园区的定位和特色更凸显,招来的项目也能尽快落地,使园区的产业集聚、平台支撑作用能更好发挥出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说。

项目领跑跑出福清加速度 2018年GDP突破千亿大关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