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游板凳龙灯、拔拔灯、炸佛 泉州千般民俗争逍遥

2019-02-14 10:01:25  来源:泉州晚报
  

游板凳龙灯、拔拔灯、炸佛 泉州千般民俗争逍遥

  跳火佛(资料图)

  东平跳火佛

  ●时间:正月十五 ●地点:永春县东平镇鸿安村

  元宵夜,年轻人用轿子抬着村里龟坑宫的“感应圣王”“判官”诸神,在锣鼓齐鸣的助阵中跳过高高的火群。场面惊心动魄,意在以火驱疫,表达人们辞旧迎新、驱邪祛灾、祈求平安的美好愿望。扛佛的人一边跳火堆,一边念吉祥话:“跳入来,新年大发财;跳出去,无忧搁无虑;跳过东,粮食吃不空;跳过西,钱银满厝里。”

游板凳龙灯、拔拔灯、炸佛 泉州千般民俗争逍遥

  赏花灯是泉州市民过元宵节的重头戏

  德化

  坐钉轿

  ●时间:正月十三至十五 ●地点:德化水口淳湖村

  “坐钉轿”民俗从明嘉靖年间盛行至今,正月十五晚最热闹。

  活动举行时,钉轿的椅面、靠背、扶手及落脚处均布满长达数厘米的锋利钉子,椅面上只垫着几张薄薄的纸。一位村民光着上身,手持“宝剑”坐上去,任凭抬轿的人一路颠簸,他还能神情自若地在轿上做出舞剑、跷腿等各种动作。

  正月十三至十五,淳湖村还会举办“板凳灯”民俗活动。

  台商投资区

  海神巡境

  ●时间:正月十五

  ●地点:台商投资区洛阳镇

  海神巡境始于南宋时期,是洛阳镇每年最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包括清晨的“镇境”和傍晚的“巡境”。

  清晨四五点,海神便由八人抬着,神像身后各式民俗队伍随行,到洛阳街的东西南北四境各插上竹签,俗称“镇境”;晚上六点半,巡境队伍从昭惠庙出发,开始洛阳三村的巡境活动,所经之处家家户户点“火盆”(篝火)、放鞭炮,以示驱邪祈福之意。

  整个活动约两个小时,活动期间还有舞龙、跳火盆等,海神巡境时要跳过家家户户门前的篝火,壮汉抬着海神腾空而起,直闯“火焰山”,场面让人叹为观止。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