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政策利好叠加 产业带动就业 “美丽”由外而内

闽清攸太村的“富美”秘籍

2019-02-06 23:16: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金垵 林洪相 张铁国 黄立新
  
        政策利好叠加 村庄换了模样

  “菜园、花园、公园全都有!”说起现在的新生活,朱圣忠情不自禁地绽放笑容。茶余饭后,带着孙子逛家门口的“红色领航”公园成了他的“必修课”。

  公园设计现代、景观美丽、功能完善,配套建有篮球场、停车场、党员志愿服务驿站、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图书室、公厕等,占地1.18万平方米,是闽清最大的农村公园之一,丝毫不逊色于城市公园,不但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还吸引了周边企业职工前来游玩。

  “红色领航”公园的建设,先后投入530万元。高学书介绍,攸太村分别被列入“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建设,上级拨补了大部分资金,其余由企业赞助和村财解决,公园于2017年建成开放。

  公园美,村里环境也好。记者在村里看到,房前屋后没有垃圾纸屑,显得十分洁净。“这种可移动的土灶,会产生一点油烟,过年客人多我们才使用一下,平时都自觉收起来!”池大姐边炒菜边介绍,“这么好的环境卫生,谁也不忍心破坏!”

  “住村里,不比城里差!”村民陈时锦夫妻都在本村企业上班,月收入1万多元,这两年看到村子变得越来越好,就花了100多万元,建了现在的新楼房,打算长久居住。

  “村子脏乱差或杂乱无序、配套不全,村民就不爱回来住,住也住不长久。”高学书说,逐渐富裕起来的村民,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大大提高了。假如村里不思进取,不顺应群众需求去努力改变,赚了钱的村民就会想办法离开,或去城里买房居住,乡村振兴就难以落到实处。

  “美丽”由外而内 乡村振兴正酣

  借着“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近年来,攸太村建成了公园、完成了道路“三化”、搭建了太阳能路灯、扩修了村级卫生所、实行了环卫市场化、加强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努力打造“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家园,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示范点。

  除了“外在美”,攸太村的“内在美”也在不断提升。

  春节前,村里60岁以上老人都收到了慰问品,80岁以上老人还收到了慰问金。为了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村党支部的积极倡导下,一些热心企业还在春节、重阳、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出资请来文艺团体演出,赞助举办相关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同时,村两委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美德,厉行移风易俗,禁止红白喜事铺张操办,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得到村民热烈响应和拥护。

  接下来,攸太村将按照精品村的要求,在环境整治、立面改造和污水处理等方面下功夫,让村庄更宜居、村民更幸福。

  今日攸太,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农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闽清攸太村的“富美”秘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