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敬重!39岁货车司机车祸去世捐献器官 6名患者受捐

2019-01-29 07:51: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敬重!39岁货车司机车祸去世捐献器官 6名患者受捐

胡建章把王明的眼角膜移植给52岁的重庆男子。

  福州新闻网1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文 医生供图)20日,来自河南的39岁货车司机王明(化名)不幸遭遇车祸去世,悲痛之际,家属捐出他的心、肝、肾和眼角膜,挽救了来自闽、浙、鄂3省共6名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和眼疾患者。6个家庭从此获得新生。

  大难之后

  河南农家愿捐器官救人

  这场车祸突如其来。20日4时许,王明正指挥同事倒车,猛然间,一辆小车迎面疾驰而来,司机为避让货车,直接将王明撞倒。

  王明先是被紧急送到附近医院抢救,待辗转送到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时,瞳孔已经散大。院方多方抢救,奇迹却没有发生。24日,王明的家属与该院器官获取组织(OPO)达成了器官捐献协议。

  “只要能够救人,我们愿意全部捐献。”王明的妻子说。

  得知王明出车祸后,这位朴实的农妇专程从河南老家赶来,几度哭晕在医院。她不知道,一双儿女在失去父亲后该怎么办。然而,出于对丈夫深厚的感情,她希望丈夫在救人的同时,以另一种形式活在世上。于是,这位坚强的女子擦干眼泪,和远在河南的公婆商量捐赠丈夫的器官组织,得到善良公婆的同意。

  争分夺秒

  闽浙鄂三省6名患者受捐

  王明是A型血,1月24日,经“中国人体器官共享与分配系统”的匹配,器官捐献组织在武汉同济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原福州总医院)、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眼科,找到了合适的受捐者。

  浙江和湖北的医生连夜赶到福州。因为,器官移植是和时间赛跑,尤其是心脏,停跳3分钟~4分钟内必须取心,停跳不能超过6小时!

  25日上午10时20分,湖北医生携带王明的心脏飞回武汉,当日下午,这颗心脏就在一名罹患心衰的36岁女子体内成功复跳了。

  当日,王明的肝脏被移植到浙江一名罹患肝硬化的49岁男子体内,双肾则在福州被分别移植给罹患尿毒症的28岁三明籍男子和50岁湖南籍依伯体内。

  弥足珍贵

  受捐者从此迎来新生活

  昨日,一名52岁的重庆籍在榕务工男子成为王明器官组织的最后受捐者。协和医院眼科主刀医生胡建章博士告诉记者,这名受捐者是家里的顶梁柱,不幸右眼得了病毒性角膜炎,近3年来,症状反复发作,视力下降到只能隐约看到眼前的手指。再发展下去,还可能角膜穿孔,甚至失明。换角膜是他唯一的出路,但角膜稀缺,他已经等了两年多。移植了王明的角膜后,该男子的视力可逐渐恢复,受用终生。

  一名南平依伯则受捐了王明的另一枚眼角膜。他右眼患角膜穿孔,日夜疼痛不已,原拟摘除眼球治疗。有了王明的眼角膜,依伯的疼痛解除了,眼球保住了。

  值得敬重

  盼更多人支持捐献事业

  “他救了6个濒危患者,也救了他们的家庭!”协和医院器官移植协调组织负责人张蕙主任说,希望有更多人支持器官移植事业,有捐献意愿的市民可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进入“志愿登记”。

  25日8时,在取出王明的可移植器官和组织前,来自福建、浙江、湖北4家医院的多科医生集体向他的遗体鞠躬默哀。他们用这样的方式,向王明表示尊敬。

  按惯例,受捐方和捐献方是“双盲”的,互相不知道对方的具体信息。王明的家人只知道,亲人的器官和组织被分别捐给了福建、浙江、湖北的6名患者,有6个家庭因为王明的捐献,在新年过上新的生活,他们感到很欣慰。

  王明的妻子说,在处理了王明的后事后,他们要把王明的骨灰抱回河南,也和家人过个“团圆年”。

敬重!39岁货车司机车祸去世捐献器官 6名患者受捐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