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更“轻便”更“快捷”更“贴心”

春运首日福州火车站发送旅客8万人次

2019-01-22 00:11: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黄佳敏 叶义斌
  

春运首日福州火车站发送旅客8万人次

  旅客有序检票进站。

  快捷 高铁、大数据助力春运提速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新增铁路4600公里,其中高铁4100公里。此次,广深港高铁、南龙铁路、环闽动车首次服务春运,前往香港,省内漳平、永安等地都有了直达高铁。南龙铁路途经福州火车站日均开行12对列车,极大缓解了省内客运压力,也方便西南方向客流从其他地市通过福州转车。

  “高铁运力比例上升明显,以前西南方向多为普速、临客列车,现在也加入了高铁的身影,特别是厦门北—成都东、福州—南宁东2趟高铁的开通,结束了福建和广西、四川两省无直达高铁的历史。”陈涛介绍。

  在验票进站口,8台自助“刷脸”实名检票设备取代了人工检票,旅客鱼贯而入,轻车熟路地插入二代身份证,刷脸,开闸,进站,3秒内一气呵成。记者了解到,今年福州南站还新增了6台“刷脸”闸机,全站共有14台“刷脸”设备。“使用人脸识别设备检票,较人工检票效率至少提高一倍,可以让客运员将更多精力放在服务旅客上。”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2018年9月1日起实施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迎来了第一个春运。持有新版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在福州火车站就能实现凭证自助进站;对持有卡式台胞证、港澳往来内地通行证的旅客,车站共设有5台自动售取票机提供购取票服务。

  网络购票比例已占8成以上。旅客刘娘苹说,网络购票给返乡务工人员帮了大忙,以前买票要到车站或代售点的窗口购买,一次买不到还得跑多趟,现在网络购票,坐在家里就能买,有退票余票一查就知道,而且支持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买票方便多了,也快多了。

  贴心 志愿服务常态化

  今年,福州火车站将“海峡情·王威服务台”功能延伸,除候车厅外,还在售票厅、检票口等场所增设人工咨询服务台,构建全覆盖服务体系。此外将党日活动融入春运,100多名火车站党员志愿者身披红色绶带,或扶老携幼、或领路引导,成为春运人潮中的一股股暖流。

  车站南广场上,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吸引旅客驻足欣赏,台下送春联活动前一张张红彤彤的春联映红了笑脸。新店中心小学的连诗钰身披红绶带,俯着身子在纸上挥毫,一番龙飞凤舞,一副对联就出炉了,她小巧的鼻头在寒风中冻得红红的,半个多小时,她已经亲手送出了20对春联,也收到了无数的谢意。说到一早上的成绩,羞涩的她充满了成就感。

  近年来,春运志愿服务行动已形成常态化机制,今年春运也不例外。福州火车站联合福建省总工会,福州团市委,晋安团区委,福州片区铁路单位以及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的近300名志愿者,以及武警部队官兵、驻站公安共同为旅客出行提供出行服务保障,一抹抹幸福红,成为回家路上最暖心的风景。

  “不懂怎么乘车、购票、候车……有什么事反正找志愿者就对了。”一位得到志愿者热情“指点”的乘客笑呵呵地说。

春运首日福州火车站发送旅客8万人次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