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亮好巡察利剑 破解问题难题

福州推动管党治党逐步走向严、实、硬

2019-01-21 23:09: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赖惠玲

  “要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和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在实践中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将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对巡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巡察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不容懈怠、不能拖延。2018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始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有效发挥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紧跟群众关切,聚焦民生领域,用好巡察整改“药方”,切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推动管党治党逐步走向严、实、硬。

  深化政治巡察 加强干部选任监督

  “对于巡察组提出的问题,我们将坚决整改到位,确保巡察问题条条必整改、件件有着落。”在市委第五轮巡察集体约谈会上,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郑重表态。

  切实履行好党章赋予的政治责任,当好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的“答卷人”。市委以中央巡视福建为契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深化政治巡察,旗帜鲜明地支持巡视工作,迅速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分解和责任,细化具体措施,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全面整改落实。同时,坚决扛起推动巡察工作的政治责任,从市委第四轮巡察反馈开始,市委领导参加巡察反馈会,2018年先后5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并召开市委第五轮巡察集体约谈会,直接传导压力、提出要求、推动整改。

  2018年3月20日,市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巡察情况通报会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此外,作为干部选任监督的强力举措,2018年,市委一线考核干部机制运行情况专项巡察委托各县(市)区纪委、市直单位开展。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一线考核干部机制运行情况专项巡察,是为了强化党内监督,促使各级党组织自觉防范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我市实行精准问责。其中选人用人存在严重问题或不符合一线考核干部机制要求的,本批次人事调整方案无效;提任人选不符合“忠诚、干净、担当”标准的,实行“一票否决”,并按程序追责处理。同时,按照边巡边改的原则,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被巡察党组织逐项整改。

  据介绍,2018年,全市共对65个单位一线考核干部机制运行情况进行专项巡察,谈话了解2200人(次),查阅审核了1192名新提拔重用的科级干部人选相关选任程序和资料。

  能够把踏实肯干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就是政治生态向好的“信号灯”。“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得从选人用人着手,通过深挖细查、步步深入,彻底打消一些干部‘蒙混’‘闯关’的思想,让选人用人上的问题无所遁形。”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