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给力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八闽首邑持续提振精气神,加压奋进

闽侯:项目带动助力高质量发展 补齐短板更多保障暖民心

2019-01-17 08:00:34  来源:福建日报
  

闽侯:项目带动助力高质量发展 补齐短板更多保障暖民心

2018年,闽侯县加快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安置房回迁8324套76万平方米。图为上街岐安1号二期拆迁户在抽签选房。吴国棋 摄

闽侯:项目带动助力高质量发展 补齐短板更多保障暖民心

  创新驱动 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创新是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迈进新时代,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号角已经响彻在闽侯各地。

  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福州软件园闽侯分园揭牌成立,比特大陆等29家企业签约入驻;落实产学研项目12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7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7家;专利授权2648件,中科院专利拍卖暨普惠计划福建专场对接会成功举办;新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28名,新认定专家工作站6个、全市第一。

  主导产业持续转型升级。六和机械、泰全工业等6个技改项目和奔驰汽车焊接车间、中凯信集团等28个新建项目竣工投产,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新培育规下转规上企业46家,新增服装纺织产业为百亿产业集群,福建奔驰新晋级为年产值百亿企业,工业类企业纳税额全市第一。

  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实现。以祥鑫特种铝合金汽车轻量化项目为代表的技改行动全面铺开,全力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同时,积极培育壮大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新增长点。到2020年,将培育形成1个产值超500亿元、1个产值超300亿元、4个产值超100亿元的产业集群。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支撑。一年来,闽侯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以省“五个一批”、市“抓项目促发展”“项目落地百日冲刺”“三产跃升季”为抓手,同步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年”专项行动,推动攻坚成果加快转化为有效投资。

  2018年,闽侯完成县级以上重点项目投资384亿元、开工项目228个、竣工项目104个,其中“五个一批”专项行动第二、第四季度综合考评位居全省前十;“招商2018”全年落地项目332个,总投资548亿元,综合考评福州全市前列,其中落地东南新能源乘用车、中庚共立环保等10亿元以上项目7个。

  全面深化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闽侯继续保持着蓬勃向上的发展活力。项目建设“一个窗口服务到底”的八部门联审联批创新经验在省市交流推广。“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取消申请材料、证明材料301份,减少审批环节168个“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94.28%,群众满意率达99.9%。

  闽侯县长林颖说,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推动闽侯实现主导产业高端化、服务产业现代化、新兴产业集聚化,形成品质更高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